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风展红旗如画——青海玛沁县基层党建工作调研见闻

薛成龙

2020年08月31日10: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风展红旗如画

八月的玛沁,天蓝云白,碧绿的牧草波涛一般涌向天际。

17日一大早,调研组来到玛沁县。山回路转,车行画中,远处座座洁白的帐房接连出现在视野里。只要有牧户,帐房前总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格外引人瞩目。两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来到了大武乡脱贫户才让家里。才让眼睛里闪着亮光:“我们一家能脱贫,全靠党的好政策!”

从才让家里出来,远远看见一名藏族汉子正用自制网搂取水草里的饮料瓶。他叫久美,是玛沁县大武乡江前村生态环保组组长。“每隔十来天,我们都要出来捡拾一次,草原养育了我们,要保护好她。”久美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玛沁县委书记介绍,玛沁县打破以地域为界的传统村民小组区划,按照不同工作职责,成立生产发展、生态环保、卫生评定、纠纷调解、互帮互助等11个功能型专项工作小组,先把党员编入不同小组并任小组长,然后牧民群众全部纳入11个小组,每个小组按照职能开展工作,使牧区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地域化、生产化、实效化等“十化”。

临近晌午,我们在江前村一片开阔的草原上,搭起临时帐房召开座谈会。哈隆村党支部书记周加第一个发言:“去年5月,县上安排开展‘十化’党建工作,乡党委帮助我们建起了11个工作组,把党员群众全部动员起来,大家一起为村里干事、服务。”

日进村党支部书记才旦用手正了正头上的礼帽说:“‘十化’党建开展一年多来,我们村发生的变化一天一夜都说不完。以前牧民都喜欢睡在地上,结果好多老人得了关节炎、风湿病,现在乡上倡导‘冬窝子’睡暖炕、‘夏窝子’睡行军床,大家都改过来了。以前院子里东西随便扔,帐房里也乱得很,现在每个月搞卫生评比,大家都争卫生流动红旗,家家户户都干净了。”

一名村干部说:“纠纷调解组了不起,我们村上有一家人,兄弟分家后,为了草山利益分配的问题闹掰了,十几年不说话。纠纷调解组去了3趟,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他家和好如初了。”

座谈会结束时,太阳西斜。夕阳暖暖地照在对面山坡上,牛羊如散落其间的珍珠,悠然自得,牧民帐房后面哗哗作响的格曲河奏起了欢快的乐章……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