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支委会作为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阵地

尹长兵

2020年08月29日11:32    来源:旗帜网

  在模范机关创建的过程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尤为重要。支委会是这个战斗堡垒的指挥所,支委委员都是指挥所成员。作为党支部书记,要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过程当作建强支委班子的过程,更要作为培养历练担任支委的青年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实践,从而带动更多的青年干部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

  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的党支部有很多是部门处室联合党支部,支委组成一般都以青年干部为主,机关司局的党支部也有一些优秀青年干部当选支委委员。调查中了解到,绝大部分党支部重视青年支委的培养和使用,充分发挥青年支委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也有一些党支部书记把行政手段带进支委会工作,发挥支委的集体领导作用不够;对支委委员、特别是青年支委满足于就事论事地完成一些党务工作具体任务;对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的原则特点把握不够,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带队伍不够等。存在这些问题,不仅不利于青年支委在支部生活中的政治历练,也影响了支委会集体领导作用的发挥,最终影响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解决这个问题,重在党支部书记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组织原则,善于组织领导,把支委会作为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阵地,加强青年干部的政治历练,把他们培养成第一方阵可靠的骨干力量。

  要把支委会作为青年干部加强政治历练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学习,更要靠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政治功能是党支部的根本属性,党内历练主要是政治历练。一个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强不强,关键看支委会的政治功能强不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过程就是强化政治功能的过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党支部委员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等。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一般应当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参与支委的集体领导是培养青年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实践。在现实中,因为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有的同志往往会认为支部无大事,没有什么领导不领导的。这是大错特错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党支部的八项基本任务,项项都事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在基层的落实。作为党支部书记要用好支委会这块阵地,多让青年支委在参与集体领导和议事协调中,从政治上正视角、看问题、辨利弊、谋措施、抓落实,小中见大,见微知著,在具体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帮助他们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立场、维护政治原则、提升政治能力。

  要把支委会作为青年干部学会做人的工作的重要阵地。党的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主要是如何从政治上、思想上来领导人、组织人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党章规定,党支部担负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组织服务凝聚群众的直接职责。党支部的最大特点就是管到人头,是直接面对面地做工作。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要到人到事;学习党的大政方针要联系党支部的实际;分析思想政治状况要直接穿透身边人身边事;谈心谈话要抓住特点帮助谈话对象;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直面问题维护有原则的团结;等等。这些做人的工作的基本功,作为支委委员应该熟练于心。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未来,事业的兴亡成败在人。学会做人的工作,学会带领人、团结人、发展人、提升人的本领,事关根基,不可不察。学会做人的工作,不是学会做“老好人”、“世故人”。青年支委应该是党支部选举出来的优秀青年,担任支委很可能是他们第一个党内职务,是学会做人的工作的开始。党支部书记要引导他们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做好人的工作,要在维护纪律的前提下做好人的工作,还要学会团结意见不一致的同志一同工作。

  要把支委会作为强化青年干部“走在前、作表率”使命感的重要阵地。崇高的使命产生坚定的责任,坚定的责任产生担当的行动。“走在前、作表率”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每一个党支部都是模范机关创建的战斗堡垒,每一个支委都是战斗堡垒的指挥所。青年支委作为指挥所成员,在一点一滴的工作实践中强化“当先锋、跟我上”的表率意识。作为党支部书记,要注意强化支委委员的身份意识,发挥支委委员的带头作用,要求其他党员做的,支委先做;不让其他党员做的,支委先不做。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在模范机关的创建过程中先强调支委的模范性。久而久之,青年支委同志的责任意识就会变为自觉的表率行动,表率行动逐步上升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信念。担任党支部书记,职务虽小,但责任重大,尤其是抓支委班子、带青年队伍的责任事关长远,只有把青年党员和党外青年都紧紧地团结在战斗堡垒的周围,鲜红的党旗才能永远飘扬。(作者为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党办主任)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