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题党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养老金业务部党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08月29日10:51    来源:旗帜网

  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风正气,中国工商银行养老金业务部党支部在中国共产党99华诞之际,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强学习、观展览、集故事、谈心得、树标杆五个环节,将自主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将强化理论与开展研讨相结合、将学习先进与激发活力相结合,带领支部全员共同坚定理想信念根基,感悟家风建设内涵。

  一、强化政治学习,开展家风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养老金业务部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为重点,深化理论武装,统筹开展多形式学习教育活动。以读导学,号召全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论述为重点内容,读原文、悟原理,领会家风建设的精神内核;号召大家阅读《苦难辉煌》《长征》等经典书目,夯实理想信念根基,理解民族复兴、国家繁荣与小家美满的内在关系,融合开展爱党、爱国和爱家教育。以课促学,组织全员参加“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大讲堂,学习“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党课;领导干部参加全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七一”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以“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题讲授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分别以“从严治党、从严治行”“为人民服务”为题讲授党课;邀请援鄂医生讲述抗疫故事。通过多维度课程导学,引导全员深刻领会党与人民、国家与家庭、党员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刻领会在新时代下规范政治生活要求、强化机关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教育全员在干部党员、家庭成员等各个角色中,要时刻以身作则,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测督学,开展“重走长征路、奋进正当时党建知识闯关赛”活动,支部参与率100%;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党建理论闭卷测评考试,督导全体党员干部在熟练掌握政治理论应知应会内容的基础上,自觉主动加强理论学习、加深感受、深化理解。

  二、组织观展观影,展示家风故事,深化家风文化传承

  养老金业务部党支部丰富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线上形式参观《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观看《守望家风》系列纪录片;用好求是网、旗帜网、“学习强国”APP等主流平台,在每日党建微课堂中集体学习模范家风事例和优秀家风精神;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故事征集活动,支部党员通过4只视频和11篇征文,生动展示了忠诚担当、勤劳节俭、积极进取、和睦团结的家风故事,有的为子女讲述红色历史,培育爱党爱国情怀;有的翻出儿时照片,沿着小家庭奋进前行的时间轴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脚步和辉煌成就;有的连线采访了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父母,现场传递了服务群众、爱岗敬业的价值观念;有的以一封家书,谈起了祖辈们言传身教,将“忠义孝悌、礼义廉耻”深深融入到了个人信仰和生活点滴之中。

  通过一个个家风故事,一幕幕动人场景,支部全员深刻领会到,对于个人,良好的家风将根植于人的内心、伴随人的成长,是无法泯灭的温暖记忆和坚定信仰。对于家庭,家风是精神面貌的载体,是凝聚家庭力量的关键。同时,家风孕育于家庭,作用于社会,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生动的文化传承,也是最有效的党性教育。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思想认识上、行动实践上率先垂范,让良好家风成为辅导子女成长的第一课堂,成为展示党员作风的一张名片,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一面旗帜,成为促进国家发展的一块基石,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文化的一本典籍。

  三、开展家风研讨,选树优秀典型,弘扬优良家风精神

  在学习家风论述、聆听家风故事的基础上,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专题交流研讨会。会上,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在党旗下庄重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回顾了党员义务、合格党员“四讲四有”及党员的四个合格;评选产生了党支部“红旗党小组”“党员先锋岗”,树立优秀典型,号召大家向典范对标看齐;党员干部结合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及“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要求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普遍认为,要充分认识弘扬优良家风的时代意义。家文化是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精髓与根基,优良的家风推动了中华文明的传承。家风建设不仅关系家庭,更关系到社会风气、党风政风。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下,弘扬优良家庭是我们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发展自信的必要途径和有效手段,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身份,努力诠释优良家风的丰富内涵,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展示党员干部的清正本色和红色基因,带领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优良家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作为一种精神认同和感情依赖,对营造群体认同、培育共同情感、涵养社会风气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党员干部要从培育良好家风入手,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每名家庭成员的行为准则,让千万家庭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以小家和睦促进社会和谐,以小家幸福展示国家兴盛。要在弘扬优良家风上做好表率。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每名党员都要在家风建设上争做表率,一方面要率先垂范,保持好个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另一方面要管好家人亲属,积极传播高尚的道德标准和积极的价值取向,在最大范围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和传承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努力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践行文明风尚。(中国工商银行养老金业务部党支部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