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骤雨急流显担当

——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防汛救灾

通讯员 川组轩

2020年08月25日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骤雨急流显担当

入汛以来,四川多地发生持续强降雨,全省19个市(州)、150个县(市、区)共419.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23.6亿元。四川省委第一时间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与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战胜洪灾。

迎难而上,筑牢红色“大堤”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持续暴雨、洪峰惊涛中抢险情、堵管涌、巡大堤、救群众,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先锋队突击队,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近67.8万人,成功避险地质灾害40起。

8月17日晚,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多处街道和房屋被淹,全镇8个党委、11个党总支和4个党支部党员闻“汛”而动,连夜转移群众700余人,成功解救被困人员20余人。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党工委以年轻党员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为主体,组建党员先锋队13支,设立党员示范岗31个,全力战斗在防汛救灾一线。

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组织党员群众严防死守,加强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等,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芋河村党委第一书记把党旗插在堤坝上,组织158名党员和志愿者集中火力装填砂石20000方,转移群众121人,成功堵住新勘堰200米溃堤。乐山市沙湾区在汛情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村“两委”成员和年轻党员包户到人,成功转移群众200余人次。

逆流而上,践行初心使命

面对洪水急流,广大党员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58岁党员付启金,虽然在术后康复期,但仍坚守防汛抢险岗位,协助安全转移群众100余户。芦山县水利局党员胡博,为抢救受伤群众,赤脚抬着担架在淤泥中行走,双脚划伤仍然咬牙坚持、负重前行。

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八步村临时党总支书记舍小家、顾大家,挨家挨户通知村民避险,自家的房屋却被冲毁。宝兴县硗碛乡党员网格长,趟着深可及腰的淤泥,想方设法搭梯子、铺板子去救援游客和被困群众。冕宁县彝海镇副镇长在受灾最严重的曹古村驾驶面包车往返3次,冒着生命危险转移被困群众21名。资中县孟塘镇水口村党总支书记在朱家庙水库巡逻时发现排洪渠堵塞,只身跳进水库,徒手清除堵在渠口的枯枝杂草,面对大家的担心,他说:“我是书记,这是我该做的!”

履职尽责,全力保障服务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把服务和保障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积极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救助受灾群众、防止次生灾害、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把党旗插在抢险救援第一线。

把党员组织起来。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号召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及组织部门,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中。自贡市、县组织部门积极响应号召,统筹698名第一书记、2200名镇村组党员干部、1200名青年志愿者,在防汛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28个,组建“党员巡查队”等755支,对重点领域、危险流段实行分片包段24小时巡查。喜德县组建170余支村(社)党员防汛先锋队,对河坝、山塘、危房、桥梁等重点部位逐个进行灾后复查排险,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高县组织40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街道路面清淤和防疫消杀作业,全力帮助复工复产。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