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杜绝纸上谈兵,各地党员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

人往基层走 难题现场办

2020年08月24日1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人往基层走 难题现场办

编者按

党的政策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关键在一线。然而,有的干部下基层习惯于“围着轮子转,隔着玻璃看”,满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政策落地打了折扣。针对这个问题,云南姚安、新疆阿勒泰地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让党员干部走到一线、深入基层,收集原汁原味、不掺水分的民意和真知灼见,有效推进工作落地落实。

云南姚安

进万家门 解万家忧

本报姚安讯 (通讯员 吴昊 郭政)“你们的产品销量如何,受疫情影响大不大?附近有多少农户到你们这打工,给他们开多少工资……”在弥兴镇有机蔬菜种植加工项目基地、姚安进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姚安雄达食品厂,每到一家企业,云南姚安县委书记冯毅都会与企业负责人详谈,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复工复产情况。

近期,云南姚安县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和“政策宣传进市场主体、政策服务进市场主体、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的“四万三进”活动中,推行以“责任在一线压实,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考评”为内容的“一线工作法”。

该县构建“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的靠前指挥责任体系,由8名县委常委和1名副县长分别担任全县9个乡镇的党委第一书记,从县级层面下沉压实乡镇思想建设、责任履行、工作落实、制度执行、队伍建设、创新成果等6方面责任。由各乡镇党委和县级挂点联系单位,向77个村(社区)选派村级第一书记、261个农村基层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县领导、各乡镇和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纷纷走出办公室,践行“一线工作法”,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随机调研。在企业、工厂、田间地头,在贫困户、困难党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家中,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在为企业宣传解读国家、省、州、县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与贫困户促膝谈心、帮助打扫卫生、核算收入、解决各种实际困难。

“因为疫情,小儿子在外打工受影响,我还能动,不找点事做,心里过意不去。”适中乡菖河村村民李必兰对挂包干部说道。然而,因身体轻微残疾,李必兰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适宜外出务工。

为把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化解在一线,该县采取县镇村组四级联动的处办方式,针对可以就地化解的常规问题和矛盾,通过政策讲解、实地查看、现场办公、沟通协调、思想引导等方式“现场处办”;针对需要共同研究解决的难题,发挥乡镇党委协调协同作用,群众利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召集会议集体会诊,积极与上级主管行业部门对接协调,形成问题纪实、确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任务清单,按时“集体处办”;针对一些综合性疑难杂症、体量较大的共性问题,由县委县政府进行综合研判,形成专项解决方案,定人定时定方案,交由相关职能部门或多家联合办理,进行“专项处办”。

“村上还缺个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工作量不大,每月500元,最适合她不过了。”菖河村党支部书记周春伦对同场研究的挂包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长说道。在乡村和挂包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民李必兰有了新身份,也有了新收入,得偿所愿。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现场处办”解决民困8000余件,“集体处办”200余件,针对综合性疑难杂症、共性问题,形成专项解决方案25个。

新疆阿勒泰地区

在职党员当起单元长

本报阿勒泰讯 (通讯员 张征 曹斌)近些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通过选派在职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强化日常管理,做实“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选派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任联户长(单元长)”等工作,有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按照“应到尽到、就地就近、减少流动”的原则,该地区将2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合理分配至小区,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选派3396名在职党员到所在小区担任联户长(单元长),构建以在职党员为主体的“网格长+联户长”小区管理模式,切实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推动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向“八小时”外延伸,按照社区党组织安排认领的服务项目和岗位,在职党员认真履行落实社区服务八大员职责,做维护稳定的战斗员、党建引领的指导员、政策法规的宣讲员、应急处突的组织员、困难群众的帮扶员、社区发展的参议员、沟通联络的信息员、爱护环境的保洁员。

该地区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宗旨在一线践行”三项行动,组建党员先锋队650支,带动居民联户长(单元长)利用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环境整治等实事好事2.2万余件次,确保防控精准、服务暖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联户长(单元长)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政策咨询、专业调解等优势,扎实落实困难诉求接诉即办机制,社区可解决困难诉求1天解决,街道可解决困难诉求3天解决,县市可解决困难诉求5天解决,各级党员干部依据职责范围,对不合理诉求做好解释工作,并做好备案,促进群众工作提质增效。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