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上好理论学习“必修课”

张创举

2020年08月21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年轻干部处在事业起步、人格塑造的关键阶段,资历尚浅、阅历尚缺,更需要加强理论学习,打牢思想根基,才能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不可否认,实际工作中有少数年轻干部在理论学习方面还存在一些“盲区”和“短板”,如,有的奉行“理论学习无用论”,认为做业务是看得见、得实惠的实事,学理论是摸不着、难展示的虚功;有的缺乏恒心定力,学习时断时续,不能长期坚持;有的找捷径、求速成,不学原文、不读原著,以看别人解读分析代替自己思考认识。凡此种种,都会影响年轻干部的成长。忽视理论学习,理想信念的根基就会出现松动,长此以往,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党的思想理论在社会变革中不断接续创新、持续发展,理论学习是年轻干部的“终身课题”,学好理论没有捷径可走、不可一蹴而就,唯持一股“韧劲”、下一番“钻功”,才能在日复一日的点滴积累中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进。要克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惰性思想,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理念,时刻保持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和饥饿感,定好周祥学习计划,用好各类学习工具,推动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形成自觉。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逐段逐节、逐字逐句地研机析理,领会掌握新思想的核心要义、精髓实质。要着力在“深化思考”“消化吸收”“转化利用”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能力,形成用理论力量打开工作局面,以实践烈焰淬炼理论利刃的良性循环。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