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候鸟”党员有了远方的家

海组轩

2020年08月21日10: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候鸟”党员有了远方的家

编者按

海南文昌市因其良好的气候、旖旎的风光,每年吸引大量外省游客到此休闲度假,其中有不少退休的老人,每年下半年到文昌过冬,第二年春夏季节再返回家乡,形成独特的“候鸟”一族。然而,“候鸟”群体容易出现管理和服务空白点。为加强对“候鸟”中党员群体的教育管理,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近些年来,文昌市通过在集中居住地、行业协会成立“候鸟”党支部,实施“候鸟恋红巢”工程等,筑牢支部堡垒,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让广大“候鸟”党员有组织、有平台、有作为。

筑巢引凤 让“候鸟”党员聚起来

“我是从重庆过来的,每年11月我都会和老伴儿一起来文昌过冬。自从有了‘候鸟’党支部,过组织生活方便多了,有些困难也可以找组织解决了。”说起“候鸟”党支部,来自重庆的老党员张永顺赞不绝口。

据统计,每年冬季大约有5万左右外省人员到文昌休闲度假或生活,其中有不少是党员。为做好这部分党员的管理,该市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要求,根据“候鸟”党员分布状况、职业特点和兴趣爱好,灵活设置“候鸟”党支部。

在“候鸟”党员较为集中的文城镇清澜片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先后成立了绿岛小区“候鸟”党支部和森海湾小区“候鸟”党支部。镇党委还积极协调小区物业提供专门场所建立党员活动中心,为“候鸟”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便利。“以前我们小区没有党支部,党员聚不起来。现在,不仅有了党支部,还建了活动室,开展组织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大家积极性也高了。”说起如今的变化,森海湾小区“候鸟”党支部书记李朝荣高兴地说。

在“候鸟”党员人才较为集中的地方,该市采取“党建+企业+人才服务”的模式,建立2个“候鸟”人才工作站党支部,现已收录343名“候鸟”党员信息。针对部分党员喜爱文化艺术的特点,该市成立“候鸟”艺术协会,并同步设立党支部,以艺术爱好为纽带把“候鸟”党员凝聚在一起。对于居住地较为分散的“候鸟”党员,该市及时将其纳入社区党支部管理,定期与流入地党支部沟通联系,实现“候鸟”党员服务管理全覆盖。目前,全市已成立“候鸟”党支部5个,正在筹备建立一批新的“候鸟”党支部,涉及“候鸟”党员数百人。

灵活施策 让“候鸟”党员动起来

“七一”前夕,“候鸟”艺术协会党支部受邀参加文城镇党委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七一”文艺晚会。“这样的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吸引力强,既可以发挥我们的优势,又可以加强双方联系,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候鸟”艺术协会党支部党员吴梅芳高兴地说。

这只是文昌市实施“候鸟恋红巢”工程的一个缩影。为激发“候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该市通过管理到位、学习到位、走访到位“三个到位”,做好“候鸟”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依托各“候鸟”党支部和流入地党支部,该市通过上门走访、委托物业查询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候鸟”党员的信息和动态,纳入组织管理。“候鸟”党支部全部建立党员微信群,定期发布信息、收集意见。市委组织部及时向“候鸟”党支部发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自贸港特色读本和资料,支部每周自学1次,每月集中学习1次,确保党员及时掌握政策;依托微信、“椰乡先锋”公众号和文昌党建网开展网上学习,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建立“三个一”走访制度,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每月到“候鸟”党支部走访1次,分管副部长每季度对所有“候鸟”党支部走访1次,部长每半年对所有“候鸟”党支部走访1次,让“候鸟”党员离家千里也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目前,全市组织系统共联系“候鸟”党员539人。

搭台唱戏 让“候鸟”党员干起来

“今天这堂课很有意义,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内容,我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也更有信心了!”文昌市委组织部党支部党员陈培激动地表示。不久前,市委组织部邀请清澜“候鸟”人才工作站党支部党员、原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曾宪国教授,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进行深入解读,为市委组织部党员上了一堂紧贴实际、深刻生动的党课。

“候鸟”党员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有知识、懂技术的宝贵人才,为发挥他们的余热,该市安排农业农村、招商等单位党组织与“候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以人才引进灵活化、活动开展常态化、作用发挥长效化“三化”为抓手,推动“候鸟”党员充分发挥作用。

该市以“候鸟”人才工作站党支部为纽带,在不改变人事、档案、户籍等关系的前提下,以契约管理为基础,面向全国通过退休返聘、短期任职等柔性引进方式,为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输送离退休教授、博导等高层次“候鸟”党员人才50余名;促成建立海南省首个博士服务工作站,150多名专家博士先后到文昌开展工作。市委组织部联合海上之家公司党支部,经常开展“‘候鸟’名家走进文昌”系列活动,每年邀请“候鸟”名家到文昌开展专题调研。“候鸟”党支部把为文昌发展添砖加瓦作为支部工作重点内容,建立协调推动全国知名企业入驻文昌的长效机制。近些年来,在“候鸟”党支部和“候鸟”党员的牵线下,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和单位先后到文昌开展项目合作,为文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常雪梅、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