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冲锋在前的好支书

——追记湖北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党支部书记刘水存

本报记者  范昊天

2020年08月19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4日,湖北省黄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知,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下调至Ⅲ级。看到消息,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村民悲欣交集:欣慰的是汛情最严峻的时候已经过去,悲伤的是他们的好支书刘水存却永远回不来了。这位勤勤恳恳、面对危险总是冲锋在前的58岁村支书,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洪抢险一线。

走进坡儿垴村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干部责任墙上挂着村两委成员和镇包村干部的个人信息牌,中间位置却空了出来。

“这个位置本来是留给刘支书的。”坡儿垴村村委会副主任段江噙着眼泪,一个多月前的事情依旧历历在目。

6月21日,英山普降大暴雨。“我早上7点多出门去上班,发现父亲已经不在家了。”刘水存的儿子刘满哽咽着说,在他印象中,父亲总是这样早出晚归。

“一大早,刘支书看到雨势很大,便通知我们民兵应急分队集结待命,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民兵连长段江说,坡儿垴村有一支30多人的应急救援力量,刘水存是他们的指导员。随后,刘水存就和几名镇村干部巡查险情。

雨势越来越大,坡儿垴河沟水位暴涨,到了中午12点多,洪水已经漫出河堤近半米深,整条村路都淹没在水中。

有村民打来电话,说屋后有滑坡迹象,形势十分危险。刘水存回家换好迷彩服和下水衣,正准备出门,老伴叫住他,说家里的猪圈也被淹了。“顾不上那么多了,村民有危险,我得赶紧去看看。”刘水存蹚着没膝的大水,一头扎进暴雨中。

刚走出不远,刘水存和同事们看到一辆车被洪水包围,抛锚了,车主正在打电话。“这里危险,快离开!”刘水存冲上去提醒。话音刚落,跟在后面的段江猛然发现,已经看不见刘水存,只有水面上的一把伞。

“刘支书落水了!”段江掉头就往河的下游跑,顺手抄起附近村民家的一把铁杆耙子,插入水中,试图拦截。两三秒后,他感觉手臂一震,耙杆拦腰折断。刘支书被洪水冲走了!

事发后,当地组织多艘船舶,并请来多支专业打捞救援队顺流搜救。7月8日,搜救人员在距坡儿垴村22公里外的罗田县匡河镇上河坪村境内,发现了刘水存的遗体。

距离刘水存落水处不远,是坡儿垴村的老村部。在刘水存的办公室内,一排“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的奖状引人注目。

“安排的事,他从不讲条件,坚决完成。”温泉镇人武部部长方海波说,每次接到任务,刘水存第一句话就是“马上到”。

坡儿垴村地势较低,四周林木密布,每年的防火、防汛任务都很重,刘水存为此成立了一支30多人的民兵应急分队。每当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刘水存总是冲锋在前。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水存带领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值守卡口60天,常住人口3000余人的坡儿垴村零感染。“他总是给自己排夜班,让别人多休息。”村妇女主任彭恋抹着眼泪说。

坡儿垴村是一个城中村,近年来为了改善村庄环境,刘水存带头先后关了自家办的预制板厂和养鸡场。“他总说,我是村干部,自己不带头,如何服众。”刘满说。

“父亲平时和我们交流虽然不多,但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教育着我们。”在父亲的影响下,刘满也加入了民兵应急分队。

“他对党忠诚、爱岗敬业,遇事总是冲锋在前;他牢记使命、心系群众,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7月21日,黄冈市委追授刘水存“黄冈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9日 11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