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旗在地质灾害防治战线高高飘扬

2020年08月18日08:39    来源:旗帜网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部分省份出现了持续强降雨天气,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党中央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两次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自然资源部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地质勘查管理司(以下简称“地勘司”)认真履行肩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截至7月18日,指导全国自然资源系统成功避让地质灾害168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5762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责在心间,强化党建引领。地勘司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班子会、专题会,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深刻认识中央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所处的特殊重要位置,深刻认识所承担的地灾防治职责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作用和重大影响,进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纷纷表示,要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实际行动,切实发挥好地质灾害防治“国家队”的优势和作用,在防汛救灾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早字当头,做好迎战准备。4月初,地勘司召开2020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防治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并提前启动国家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5月初,联合中国气象局,围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和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能力建设进行安排部署。5月底,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专家指导调研工作。同时,积极对接、密切联系应急管理、气象、地震等部门,做好灾情险情和工作动态等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各类气象信息和地震灾情,提前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应对。

  三是快字为先,及时响应调度。针对5月22日以来南方部分省份的持续强降雨天气,地勘司快速响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上下联动,压实地方责任。6月至7月,先后召开4次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进行灾情通报和趋势预测,要求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严格落实责任,确保防范措施到位。同时,积极推动四川、贵州、重庆、陕西等地200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的试用和示范工作,提高地质灾害技防能力。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和会商研判。参加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定期会商6次,临时会商5次。截至7月18日,制作24小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产品107份,发布橙色预警25份、黄色预警49份、无预报区33份,在中央电视台发布预警结果25次,通过网络、手机报、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预警结果107次。制作未来三日、七日、十日全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产品10份。三是派出专家工作组和实行专家驻守。今年入汛以来,共派出专家工作组33批次分赴全国地质灾害重点省份,指导做好隐患排查巡查、监测预警、临灾避险、应急处置工作。完成云南贡山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四川冕宁县山洪灾害,贵州习水县、桐梓县、松桃县滑坡,湖北黄梅县滑坡,重庆高新区、开州区滑坡等现场应急调查处置工作。根据防汛救灾形势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7月初,加大工作指导力度,组建了由66名部级专家组成的驻省专家组,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事件、重大气象预警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应急抢险、次生灾害防范、灾害成因调查分析等工作。

  四是奉献为本,勇于担当作为。在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地勘司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政治责任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团结一心、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冲锋在前,让党旗在地质灾害防治战线高高飘扬。司主要负责同志按照部党组部署靠前指挥,反复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班子成员24小时轮流驻部值守,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灾情险情。地质灾害防治处的6名年轻同志努力克服家庭困难,把本次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全力以赴投入地质灾害防治的工作中。有的同志为了掌握实际情况,连续半个月奋战在抗灾一线,与地方的干部、群众共同攻坚克难。有的同志坚守岗位实行24小时轮班,负责沟通协调,及时上报每日值班信息。司里其他处室的同志随时待命、密切配合,一旦有需要就随时奔赴现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此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地勘司积极参加国家防总组织的防汛救灾工作组,及时奔赴湖南、湖北、重庆等抗灾一线指导检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每年6月至8月都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更是尤为艰巨繁重。地勘司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狠抓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强化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做好联防联动,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力争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党支部供稿)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