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人才扶贫需“真解渴”

胡 博

2020年08月17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千秋功业,关键在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支撑,各级党组织要在“引才、用才、留才”上出真招、用实功,让人才动力注入发展引擎。

按需引才。不同贫困地区贫困程度不同,贫困根源不同,在引进急需人才时要有的放矢,不能为追求人才数量而忽视基层发展所需。各地在引进急需人才时,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需所引,提前摸排调研掌握贫困地区、基层一线发展所需的人才类型、人才数量、人才资源,并根据地方实际、自身短板、特色产业,全面配套和落实急需人才引进政策,让引进的急需人才都能用在刀刃上。人才的数量重要,质量也十分关键。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口,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了解等方式,既看素质能力,也察道德品质,真正把政治硬、能力强、业务对口的人引进来。

以用为本。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是发展的关键,也是成就事业的基础。人才引进后,需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根据人才的类型、专业、特长和技能,科学合理安排岗位,对于贫困地区人才在政治经济待遇上给予更多的关注,主动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营造健康向上的干事氛围。同时,建立科学的监督考核机制,在人才扶贫工作的考核内容与结果运用上精准发力,在考核中检验各类人才的扶贫成效,并将人才扶贫成效与人才评价结合起来,促使扶贫人才真扶贫、扶好贫。对引进人才进行“大浪淘沙”、优胜劣汰,不发“铁帽子”,保持人才队伍“一池活水”。

诚心留才。贫困地区基层一线条件相对艰苦,工作相对复杂,如何让人才留得住关系着贫困地区的长远发展。比起物质和待遇,个人的成长成才、个人的发展前景更能留住人心。各地要在感情投入上做文章,多往人才那儿跑一跑,多和人才交交心,及时了解人才的内心状况,营造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让人才有归属感。要把教育资源、技术资金、科研经费向贫困地区倾斜,切实解决好“枪”与“子弹”的问题。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开展“精准化”培养,强化东西部、城乡之间的人才交流,丰富基层人才阅历,为贫困地区人才成长搭好梯子。

 

党建评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刘尤罕、段晨茜)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