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各地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创新内容形式

别样党课“拍了拍”你

2020年08月17日11: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别样党课“拍了拍”你

编者按

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今年以来,“党课开讲啦”活动在各地陆续开展。各级党组织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着力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涌现出一些创新经验做法。本期我们走进四川成都、甘肃酒泉,在党课现场驻足聆听。

成都

党课形式喜闻乐见

本报成都讯 (通讯员 蓉组)从基层“微党校”、特色院校、红色教育基地,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社区院落,一堂堂生动活泼的党课,吸引党员认真聆听……领导干部带头、形式灵活多样、党员踊跃参加,今年5月起,成都市各级党组织纷纷拉开“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序幕。

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专家人才、本土讲师和普通党员“轮番上阵”,从不同层面和视角为党员带来精彩的党课。6月底,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在2020年成都市委党校(成都行政学院)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授主题党课,聚焦市委“创新提能年”工作主题,围绕“创新”和“提能”,结合工作体会和实际,向党员干部提出“创新理论武装体系,提高政治能力;创新城市工作理念,提高战略转化能力;创新优化体制机制,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等6点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9000余次,培训党员40万余次。

活动中,党课着力讲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工作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成都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冉亚林以《铭记党恩加油干 奋力夺取双胜利》为题带头开讲,交投大讲堂活动正式启动,深入浅出的党课赢得阵阵掌声。邛崃市文君街道举办“党课开讲啦·邛州先锋”活动,通过长征历史等党史国史宣讲,引导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七一”前夕,金堂县官仓街道党工委组织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分赴各村(社区)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庆祝党的99岁生日,加强基层党员经常性教育。

成都市各级党组织注重贴近基层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根据党员数量、场地和领域特点等情况,在基层“微党校”、教育实践基地、企业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竞赛、讲座、访谈、情景和直播等形式开讲。“烧庙村是省定贫困村,2018年我们打了这口机井,用井里的水灌溉羊肚菌,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党课开讲啦——第一书记直播带货”活动上,简阳市5位驻村第一书记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在推销农副产品的同时,结合自身一线工作经历,讲述当地脱贫攻坚故事、分享工作经验,带来一堂生动鲜活的微党课。锦江区把党课搬进音乐厅,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社区音乐会暨锦江区“党课开讲啦”启动仪式。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音乐家们,为现场和线上观众们献上红色歌曲联唱等精彩表演,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

甘肃酒泉

做精做细党课内容

本报酒泉讯 (通讯员 张小虎)今年以来,甘肃酒泉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各领域推进“四抓两整治”和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精准选题讲好党课,引导全市广大党员砥砺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围绕政治理论、党史教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习身边榜样等内容精准选题备课,肃州区、金塔县围绕“高台教化、乡村振兴”“弘扬胡杨精神、筑牢生态屏障”等主题选题备课,瓜州县作为全省插花型贫困县和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地,围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传承弘扬红西路军精神”选题备课,玉门市、敦煌市围绕弘扬“铁人精神”“莫高精神”选题备课,市卫健和公安系统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选题备课……各县市区、市属各党(工)委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筛选确定党课主题,突出地方和行业特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

该市精挑细选评课。适时举办优秀党课竞赛活动,以“党员评、支部推、党委筛、组织部门选”的方式,把优秀党课评出来。各级党(工)委采取逐级上报的方式,通过筛选讲课人员、打磨讲稿内容、定制展示环节等,评选出内容佳、形式新、载体活的党课视频,并作为全市党员电教片观摩评比的单设类别,开展评比交流。市级评选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坚持好中选优,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党课评选出来。优秀党课优先在“甘肃党建”学习中心“党课开讲啦”栏目进行展播,作为全省党员学习课程进行推送,目前已推送8期精品党课。全市评选出的26期优秀党课资料、视频整理成档,纳入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库,供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时使用。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