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兰州“四抓两整治”夯实基层党建

“硬核”出击补齐短板

2020年08月14日14: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硬核”出击补齐短板

本报兰州讯 (通讯员 兰组轩)今年以来,甘肃兰州市聚焦补齐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短板,坚持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即抓带头人队伍、抓阵地建设、抓党内政治生活、抓基础保障,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党员涉黑涉恶等问题,抓实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坚决防止出现“断头路”。

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公开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87名,调整带动能力弱的村党组织书记68名,全市599个村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推动90%以上国有企业实现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采取组织推荐、双向选择等方式,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实施农村、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建设“五年计划”和“达标清零”行动,推动全市730个村、428个社区党组织办公场所面积全部达标,阵地功能不断健全,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做到了支部工作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群众办事有窗口。在两新组织,坚持建管用并重,高标准建成党群服务中心50个。

用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每月定期通报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督促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把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纳入积分考核管理,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实际,探索建立考实考准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实效的评价体系。

聚焦基层一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制定村干部县级备案、后备管理、轮流值班、代理服务4项制度,健全完善村干部报酬稳步增长机制。构建“街道网格—社区网格—基础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形成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良好局面。

全面排摸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22个,量身制定整顿方案,并采取县级干部帮联、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抓、专人驻点指导的方式,确保取得实效。对现任和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严格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坚决防止村霸和黑恶势力干扰基层组织正常运转。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