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重庆:党建引领 乡村善治

2020年08月14日14: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重庆:党建引领 乡村善治

本报重庆讯 (通讯员 渝组宣)去年以来,重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不断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筑牢引领乡村治理的坚强堡垒。制定12条重点措施,督促指导村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2019年排查出后进村党组织941个,采取县级领导联村、乡镇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县级部门结对帮扶措施,“一村一策”抓好整顿。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建立健全“党组织+村委会+监委会+各类组织”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

锻造引领乡村治理的过硬队伍。深入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调整优化村党组织书记1095名,选好用好第一书记1918名,回引在村挂职本土人才9166名,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9193名。加大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将乡村治理纳入集中轮训课程总体安排,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5期、专题培训700余人,指导区县全覆盖集中轮训7000余人。制定农村党员发展规划,加大从青年农民、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人员和回引本土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大力推行党员联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等做法,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激励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搭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坚实平台。全覆盖建成集党群服务、社会保障、纠纷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村便民服务中心,落实村干部“一人多岗轮流值班、每周半天集中办公”和上门服务、民事代办、承诺服务等制度。广泛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议事会、理事会、恳谈会,落实“一月一公开、公开一个月”的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制度,增强基层自治活力。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