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政治历练 锤炼政治品格 在防灾减灾中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气象数据研究室党支部汛期气象服务纪实

2020年08月14日08:08    来源:旗帜网

  今年6月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出现异常,长江中下游入梅比常年偏早,流域内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梅雨期之长、强降雨过程之多、累计降雨量之大,历史罕见。长江干流,以及洞庭湖、鄱阳湖、巢湖和太湖等多地江河湖泊水位长时间超警或超保证水位。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气象数据研究室(简称研究室)作为中国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建设示范单位,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气象实况业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潜心攻关核心业务技术,不断拓展实况分析广度,努力提升实况产品精度,确保精准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实况数据的迫切需求。

  曾经气象资料实况分析是我国气象事业中的一块“空白”,高质量实况分析产品匮乏、供需矛盾突出。面对既没有核心技术,又缺乏专门人才的困境,在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党委的领导下,研究室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两学一做三结合”支部工作法,积极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示范建设,紧紧围绕攻关任务,守初心、担使命,努力打造攻坚克难先锋队,不断解决气象资料业务核心技术难题,持续推进创新成果业务转化应用,细致描绘“全球-中国-重点区域”一体化气象实况产品“一张图”。目前,研究室研制的降水、气温、气压、湿度、风、总云量、三维云量、海表温度等8个要素20个气象变量的融合分析产品和204个气象变量的大气再分析产品,成为国内品牌气象数据产品,已应用于预报预测一线,并在新冠疫情防控保障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山洪地质灾害防治、“三农”、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气象服务决策依据,成为气象服务“四生”的坚强后盾,研究室三年内两次荣获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今年“七一”前夕,研究室党支部又荣获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荣誉即责任,面对今年入汛以来异常严峻的天气气候形势,研究室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国气象局工作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提升高分辨率实况分析产品对汛期气象灾害支撑服务能力,研究室党支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需要,加班加点全力推进1公里分辨率多源融合实况分析产品的优化完善,提高产品质量、时效与稳定性,提前3个月实现业务试运行和全国应用,切实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供高精度、高质量的实况产品。同时,研究室党支部持续开展实况分析产品的科普宣传和汛期服务应用介绍,借助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范围,特别是长江流域汛期雨情实况,并联合央视等权威媒体制作实况产品专题访谈节目,通过多种方式展示实况分析产品研发成果,为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党员打气鼓劲,为实况分析产品研发创造更好的氛围。

  当前,全国防汛正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也是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最严峻、最吃紧的阶段,气象数据研究室党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和中心党委各项决策,强化气象部门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严格落实防汛救灾气象服务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工作主动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汛期气象服务中,加强政治历练,锤炼政治品格,为救灾抢险贡献科技力量。(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