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党员带头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林奥

2020年08月13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党员干部作为“先锋军”,要带头行动起来,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思想先行,带头牢固树立节俭理念。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有在思想上认识到继承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的益处,才能在工作、生活中一以贯之地践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要从源头抓起,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增强节俭意识,常怀危机意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杜绝餐饮浪费的重大意义,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指导实践,用心节约每一粒粮食。

行动跟进,带头宣传整治浪费之风。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是营造良好氛围的关键环节。宣传勤俭节约、整治浪费之风,不能只是挂在嘴边,更要牢记于心、落实于行。党员干部要主动当好“光盘行动”等活动的组织者与参与者,紧扣实际需要,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要做好身边家人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孩子的教育上、家人日常行为的规范上,多分享好做法,发现铺张浪费等行为及时制止。要做好对“舌尖上的浪费”等浪费之风的日常监督工作,坚决不看之任之,主动上前劝说。同时,广泛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引导更多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风。

习惯养成,带头自觉养成节约美德。唯有始终坚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把节约的习惯坚持好、培养好,才能为群众作出表率,获得群众的信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带头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要时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浪费之风,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真正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目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生活越幸福、人民越富裕,越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牢固树立节俭理念、带头宣传整治浪费之风、带头自觉养成节约美德,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党建评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段晨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