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勇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攀登者”

周恒学

2020年08月13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99岁生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就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明确要求。组工干部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忠实践行者、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具体承担者,面对组织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必须勇做“攀登者”,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用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攀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新时代,组织工作还会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越是攀登险峰,越需要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越需要坚毅果敢的勇气。组工干部要在新时代组织工作实践中真枪真刀磨砺,勇挑“重担子”、勇接“烫山芋”、勇于“涉险境”,增强斗争勇气、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使自己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既“德才兼备”又“有胆有识”。“山高怕什么,攀登就是了”“困难怕什么,克服就是了”,只要有“山高人为峰”的信念,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决心和意志,就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次成功走向另一次成功。

用专业精神、专业能力“攀登”。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前不久,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部署、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成功,无一不凸显了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重要支撑作用。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需要很强的专业能力,更需要很强的专业精神。业务精湛、本领高强是组工干部安身立命、干事创业的根本。新形势下,组织工作面临的难题和问题日益增多,对专业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组工干部要在践行组织路线上矢志不渝,在组工业务研究上孜孜以求,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发扬“安专迷”精神,始终保持一钻到底和专注做事的韧劲,积累丰富学识,练就过硬本领,成为业务尖子,不断提升把握政策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在组织工作实践中施展才华、实现抱负、体味幸福。

用创新意识、创新本领“攀登”。改革创新是党对组织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组织工作适应新情况、应对新挑战、破解新难题的需要。组工干部要辩证看待“守正”与“创新”的关系,让“守正”的坚定与“创新”的激情共舞。要主动适应组织工作需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状态,不断超越自我、突破自我,勇于打破封闭的、孤立的思维定势,从偶然中探究必然,从结果追寻原因,用一点“闯”和“冒”的精神,走出一条解决问题的新路,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组织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的过程。创新没有止境、梦想没有极限。组工干部要持之以恒改革创新,持续跟踪了解基层创新实践,不断开辟组织工作新境界。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