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天津开展“海河夜话”,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联系群众

沉下去听意见 实打实解难题

本报记者  龚相娟

2020年08月13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到下班点,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街华荫南里社区门口便车水马龙。

8月6日傍晚,人群中多了三位街区干部。进入社区后,他们直奔义顺里7号门。

“庞姨,我们又来啦。”说话的是天津市和平区住建委副主任张俊华,旁边是市规划资源局和平分局副局长陈秦峰,五大道街道办副主任刘连第,他们是社区包联单位的干部代表。

“新换的门怎么样,大伙儿满不满意?”

“这么多年的难题,不到一个礼拜就给解决了,能不满意吗?”庞姨笑说。

这次来是回访。上周几位街区干部来到社区参加“和平夜话”联系群众实践活动,跟居民聊家常,问困难。居民提起义顺里7号、10号大门有些老旧,关不严实,存在安全隐患。张俊华现场就打电话,联系和平区旧楼改造相关部门帮助解决问题。

情况落实得怎么样?一周后,8月6日傍晚,几位干部再次到社区确认,看到两扇新门已装好。“如果有其他困难,可以随时打电话,我们24小时开机。”

这不是客气话。在上次“和平夜话”座谈会上,几位街区干部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了居民,还互加了微信。社区党委书记杨树梅坦言,借助“和平夜话”渠道,领导干部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结合工作职能,从坐等上门变为主动下沉,实打实与群众建立联系,帮忙解决难题。

借鉴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经验,“和平夜话”活动7月1日启动以来,已为群众解决难题8000多个。如今,在天津,和平区的“和平夜话”,南开区的“扎根网格、血脉相融”活动,以及各区开展的一系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实践活动,形成了一场惠民利民、浸润人心的“海河夜话”。

“不要害怕听唠叨,唠叨声里有期待。”南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丁志安说。

7月中旬,南开区委组织部党员干部走进广开街宝龙湾社区,通过与大爷大娘聊天发现问题,帮助解决了社区老人合唱队没有场地的难题。

“工作日如果晚上忙,周末白天也可以随时过来。”南开区人社局张浚尚周六上午到西南二社区入户走访,在社区网格员和楼门长带领下,手持“民情手册”,边听边记。跟他一起入户的还有学府街党群服务中心干部。

为转变干部作风,南开区组建了“1+2+N”红色网格服务队。即1名社区网格员,2名机关和街道干部,“N”包括在职党员、楼门长、辖区单位党员、社区志愿者等网格服务骨干。党员干部融入网格,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让社区问题不出网格,矛盾不上交。

社区坡道低洼不平,地下水管需要更换,老旧楼房没有电梯……作为人社局下沉社区干部,张浚尚收集的一些问题不在自己职能范围内,“但会及时汇总,尽快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不光是我们楼,整个小区的老旧水管统一都给换了。”72岁的钱宝英是一名退休教师,提起这件事就称赞,“事情办得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以前说我们是先进社区,现在更能体会到为啥先进了,为干部们点赞。”社区居民董菊蕊老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3日 13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