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这次来研学,就是要找到乡村振兴‘金钥匙’”

青岛市第二批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体悟实训

2020年08月11日10:21    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这次来研学,就是要找到乡村振兴‘金钥匙’”

从8月3日抵达宁波,在一周的时间里,青岛市第二批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体悟实训队的日程安排十分紧凑:到滕头村实地研学,重走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视察线路,奔赴千年文化古村青云村等一线体悟,开展体悟实训学员论坛……大家迅速转变角色,进入实训场景,7天时间马不停蹄地观摩了14个村庄,深入了解感悟浙江先进村庄背后的发展脉络,与村两委干部沟通交流、刨根问底。借鉴首批体悟实训学员积累的经验成果,第二批体悟实训学员的目标更加明确、方向更加清晰,结合专题研究、解剖麻雀,展现了“标准要更加高、要求要更加严、体悟要更加透、成效要更加好”的精气神。

研学乡村治理先进经验

8月5日,青岛市第二批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体悟实训队来到象山县重走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视察线路,观摩了高泥村、溪里方村、方家岙村等先进村庄,听取了关于村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介绍并进行了座谈。

第二批体悟实训临时党支部书记、平度市田庄镇新张村党委书记姜勇说:“这次来浙江宁波,主要学习的就是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和成功经验。滕头村、溪里方村、方家岙村等先进村庄在打造全域旅游、培植产业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地方,要把这次体悟实训当作一次更新思想观念、优化工作理念的难得机会,在干中学、在学中悟,全身心去体悟,争取学深悟透、取到真经、满载而归。”

到宁波后,无论是通过公开遴选走上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的机关干部,还是在农村一线深耕多年的本土村党组织书记,大家都表示,要在这里当好“小学生”,把身子沉下去,把心静下来,深入研究浙江的“发展教材”“产业密码”,把学到的知识,结合本村实际,创新研究“青岛打法”,为青岛打好乡村振兴攻势贡献力量。

“通过重走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视察线路,受益匪浅。特别是象山县墩岙村创新形成的‘村民说事、三治融合’经验,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智慧,这对于我们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也很有启发。”莱西市南墅镇青山新村党委书记李宝亭深有感触地说。

找寻培植村级产业的“宁波答案”

8月7日上午,体悟实训学员们带着如何培植村级产业的问题和困惑,来到莼湖街道缪家村,实地走访参观缪家村村庄建设情况,参观了曹雪芹风筝博物馆、古樟树林风筝墙绘公园、莼元桃学院、文化礼堂等,听取了相关经验做法,并进行座谈交流。

莱西市夏格庄镇渭田村党总支书记李群田说:“村庄发展要注重规划的导向作用,既要因地制宜,又要超前思考,制定发展规划。这个村就是因为注重规划的关联性和落实的延续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产业做强,把品牌做大,这种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学员们纷纷表示,缪家村风景如画,曹雪芹风筝文化的融入加深了村庄的文化底蕴,也为村庄发展提供了契机,在这里找到了如何培植村级产业的“宁波答案”,这个村的经验做法为推动青岛的村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搭建平台谋划乡村振兴“大路子”

8月9日上午,在奉化区滕头学院,一场关于体悟实训学员的经验论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互相交流心得体会。“来到宁波的这一个周,看了不少,听了不少,觉得自己与先进村庄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一定要明确定位,找准差距,扎扎实实地培植好自己的产业,进而实现村庄的全面发展。”这是西海岸新区大场镇凤栖村党委书记徐利常的真实感受。

“体悟实训期间通过搭建这样的交流分享平台,引导大家锻炼‘笔头子’、磨练‘嘴皮子’、谋划‘大路子’,更利于把体悟实训走深走实,走到心里去,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能力。”胶州市九龙街道大洛戈庄村党支部书记姜宏斌说。

一周来,体悟实训学员马不停蹄地观摩学习,每到一处都被先进村庄的发展所震撼,被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所感染。学员们普遍表示要从宁波先进村庄的发展乡村振兴经验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思路,用心体悟实训,取回浙江“真经”,助力村庄发展,真正实现乡村全面振兴。(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佳旎)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