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我是党员,急难险重事我先上

追记天津市河东区司法局向阳楼司法所所长张劲松

张驰

2020年08月11日08:42    来源:法治日报要闻

原标题:我是党员,急难险重事我先上

7月30日,天津的闷热天气异乎寻常。从当天8时到13时,天津市河东区司法局向阳楼司法所所长张劲松在曲溪西里社区卡口值守。此前,他在多个社区下沉值守,两进河东区入境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以下简称观察点)迎接疫情“大考”。

“今天太热,一点风都没有,我把水壶给你留下,还有茶叶。”张劲松对前来轮换值守的中山门司法所副所长李斌千叮咛万嘱咐,“多喝水,别中暑,你可得注意身体”。

“没想到这是张所当天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李斌哽咽地说。

当天晚上,张劲松因心源性猝死抢救无效,带着未竟事业离开人世,年仅49岁。

小刘才入职,大伙多帮帮她

张劲松去世的那天下午,去了一趟环秀东里社区,参加河东区创卫攻坚专项行动。“在这创卫的关键时期,每个人都应该全力以赴,我也一样。”张劲松对同事念叨。

他的出现让同事刘通有些心疼。“他本应该回家休息。”刘通说,她今年3月底到司法所报到,因张劲松在观察点值守,直到4月12日,他们才有了第一次见面。

虽未见面,但刘通感受到了司法所的人文关怀。原来,张劲松为迎接她专门做了布置:小刘刚入职,大伙多帮帮她熟悉工作环境;如果她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大伙第一时间跟进协调解决。

“虽然这些内容只是同事的转述,但我真切感受到了那份关爱。”刘通说。

4月12日正式见面那天,刘通记得张劲松的话言简意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迅速熟悉所里业务。5月,他们有过一次长谈,内容大意是“稳住了,多观察,勤思考,踏实干”。这两个月,只要有调解业务,张劲松通常会让刘通参加,并对她提出“认真观察,用心体会”的要求。“现在,我逐渐体会到张所的用意,他是想让我通过调解这个窗口接触群众,了解社会。”

关爱、提携年轻人,是刘通对他的评价。对此,东新司法所副所长贾奇、向阳楼司法所副所长杨硕深有感触。

那年,刚入职没多久的贾奇拿了驾照,但不敢开车。张劲松知道后,主动找到他,当了他一个多月的陪驾教练,直至贾奇对车辆操控自如。

在杨硕的心目中,张劲松是严师又似邻家大哥。有两件事他印象深刻,以案卷装订为例:三孔一线,要求结实、整齐、美观。“这如同一个人的装扮,妆容精致,穿衣得体,人们的视觉体验就会舒心一点。”张劲松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业务基本功的重要性。基层司法所的工作业务性强,张劲松要求同事多翻法条,他的一句口头禅“翻法条,少出错”让杨硕受益匪浅,也成为向阳楼司法所的工作日常。

以后有任务,一定叫上我

今年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原打算探望双亲的张劲松接到返岗通知后,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2月13日起至7月30日,张劲松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下沉多个社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其间,他又两次到观察点支援。与同事经历了风吹日晒、严寒酷暑,如同一颗螺丝钉,稳稳地钉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返岗前一天,张劲松与爱人王荟珺有过深度交流,“我是2003年1月13日入的党,亲身经历过‘非典’处置的全过程,经受住了组织的考验;17年后,‘新冠’来袭,大事件面前,我必须要全力往前冲。”王荟珺记得当天张劲松的叮嘱,“从今天开始,家就交给你了。”当时,她还回了一句:“我什么时候拖过你的后腿?”

3月25日至4月12日,张劲松在观察点工作。17年前的经验,很快在这个观察点派上用场。生活用品采买、医疗垃圾转运、观察点人员情绪安抚,只要有需要,他准会第一时间出现。“我是党员,急难险重事,我先上。”因为这句话观察点负责人啜志军对他多了一份关注。

事实证明他在岗期间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在观察点工作期间,被隔离人员所居住的房间马桶半夜坏了,出现场的有他;被隔离人员出现情绪不稳状况,来安慰的有他;带领大伙集体锻炼的,还有他。“他不是机械地执行工作,而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能提出建设性意见。”啜志军评价。

14天的观察点任务结束,张劲松与工作团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果下次有任务,您一定叫上我。”任务结束前,张劲松与啜志军约定。

后来,因工作需要,啜志军第二次参加了观察点工作,张劲松闻讯,还在微信里“抱怨”他不够意思。虽然不是真抱怨,但啜志军能理解他的参“战”心情。不久,张劲松被选调进另外一个观察点,开始了他的第二次进驻。那天,他第一时间给啜志军发信息,两人又一次相约:以后出任务,都互相想着点。“我们的约定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啜志军慨叹。

我这是老伤,休息一下就好

在向阳楼司法所办公区,有一个座位冲着门口,那是张劲松与同事“抗争”的结果。那段时间,所里女同事怀孕,他想把最暖和、最舒服的位置留给她,但同事们都知道他的腰有伤,当场就把他的想法给“否了”。然而,挪座位的时候,他还是搬起了自己的椅子,牢牢占着门口的位置。“我这是老伤,不碍事的,休息一下就好。”这是他的另外一句口头禅。

张劲松腰上的伤,是此前抗洪救灾搬运物资时留下的“纪念”。“劲松干活不惜力,是个典型的拼命三郎。”时任河东区大王庄街武装部部长的刘善发是张劲松腰部受伤的见证人。

张劲松的腰部伤情有多严重,只有其妻女知道。就在他去世的前几天,因腰伤他已无法独立起床。为了不耽搁工作,他利用午休时间,在爱人的协助下,去医院做了理疗;回到家里,让女儿帮着热敷、按摩。病痛一缓解,他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工作岗位。

由于腰伤,张劲松不能久站。可东新街道曲溪西里居委会党委书记许娜每次见到他,他都是笔直的站姿。许娜劝过他,让他在人少的时候坐下歇歇,张劲松的回答是:站习惯了。其实,他是怕坐下之后站不起来,不仅影响工作,还得要别人照顾。这个不愿麻烦人的秘密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

河东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彦奎是这少数几个人之一。因工作关系,他们联系的比较多,“一些急难险重的活交给他,组织上放心。”王彦奎说。每一次工作交流前,他都会有意识提醒:注意身体,劳逸结合。“得嘞,谢谢领导关心。”张劲松的回复大同小异,工作节奏却依旧,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等荣誉是他工作积累的真实记录。

3月26日,在张劲松首次进观察点第二天,观察点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支部举行了“在党旗前的战‘疫’宣誓”仪式。宣誓后,张劲松在笔记本上记录下了自己的心声:职责所在,生命相托。

如今,他以血肉之躯践行了自己的承诺。

(责编:常雪梅、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