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书记讲党课】光明日报张政讲党课

2020年08月06日08:09    来源:旗帜网

  根据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最新部署,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统一安排,近日,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这一主题,为全社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常戍编委主持,编委会成员、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及委员现场参加,社内各部门、记者站党员通过远程会议系统在线同步收看。

  在党课中,张政同志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和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论述,肯定了报社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方面取得的成效。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出发,带领大家充分认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剖析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深刻领会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核心要义。聚焦当前报社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五点实践要求。

  张政同志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 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第一棒”“最初一公里”的关键位置,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源于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基于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出于对自身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的清醒认识,直接决定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成效,直接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直接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张政同志指出,光明日报是党报,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和思想文化领域的坚强阵地,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肩负着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的重要职责。光明日报社作为政治机关,光明日报作为中央党报,第一业务就是讲政治,最大的工作标准就是政治标准,就是做到与党中央同频共振。编委会高度重视政治机关建设,成立党的政治建设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探索实行党建系统工作法,积极推进“同频共振、卡点卡位、走心工程、延伸工程”,持续推动以党建为统领、业务为中心、社务为枢纽的体制机制创新,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强化。开设并改版《红船初心》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聚焦多地陆续推出“1+4”篇版联动系列报道,打造“光明的故事”“新动力人群”“光明国际论坛笔会”多个品牌,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社会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报社落地,在读者心中扎根。

  张政同志强调,树立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目的在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从新一轮中央巡视反馈的情况和近期报社上下查找的问题看,政治机关意识淡漠仍不同程度存在于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危害团结统一、事业发展和个人进步。只有真正在政治上强起来、硬起来,使我们党员干部和编辑记者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相匹配,我们才有资格、有能力、有底气担当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张政同志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重党建、重调研、重内参、重报道、重融合、重管理、重成效、重问题,在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完善顶层设计、实现流程再造、健全配套保障,在全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各项实践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上率下,全员覆盖,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特点规律,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坚持注重实效,在创建模范机关的具体行动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把推动整改作为推动报社事业发展的有利契机,以直面问题、真抓实改的面貌,在落实新一轮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要求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更好完成党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

  常戍同志在主持时指出,此次专题党课,是编委会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和近期报社开展内部巡视工作的一次思想动员。各支部在会后要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对照当前工委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项方案要求,结合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推动报社事业高质量发展,齐心协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