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书记讲党课】国家铁路局刘振芳讲党课

2020年08月06日08:08    来源:旗帜网

  7月27日,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统一部署,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振芳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 努力建设模范机关”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刘振芳从“全面深刻准确把握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认清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表现和危害”、“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努力建设模范机关”等3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提出了工作要求。

  刘振芳指出,要全面深刻准确把握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我们党和几代领导人对机关党的建设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入分析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科学回答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机关党建篇”,是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时刻铭记“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和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

  刘振芳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表现和危害,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克服和解决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不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扎实、重业务轻政治、八小时之外要求不严格等问题。把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靠坚定的、源自内心深处的政治自觉维护政治机关的地位和形象。

  刘振芳强调,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一是做政治过硬的模范。讲政治必须是无条件的。最根本的是要对党忠诚,把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对党的组织、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提高政治能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二是做理论武装的模范。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坚持全员学,不让一名干部掉队。三是做组织有力的模范。在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功能作用,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等方面下大力气,不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解决“两张皮”问题、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发力,破除固化思想,创新工作思路,聚焦深化履职、事业推进和个人发展,找准工作切入点,寻求新的突破点。四是做正风肃纪的模范。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在新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坚决纠治“四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为人民群众、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五是做落实责任的模范。要知责明责,不论是党建工作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还是监管履职的责任,都要通过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和机制,把各级、各方的责任全面具体化、清单化,依岗定责,靠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兑现向党中央、向人民群众的承诺。六是做改革创新的模范。抓住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带头唱响创新有为的工作主旋律,坚决破除一切影响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和制度障碍,努力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发展、推动工作的能力。依法依规实施各项改革措施,破除梗阻,打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正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

  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局总工程师,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其他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分会场参加学习。(国家铁路局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