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实干铸盾,守护群众平安幸福

——记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蒋大为

张莎沙

2020年08月03日08:5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实干铸盾,守护群众平安幸福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现在不能回来,听爷爷奶奶话好不好?”“好……爸爸加油。”

今年2月,一段驻村民警与女儿的视频通话被众多媒体转发,收获20余万次点赞。置顶评论“我们待腻的家,是他们想回回不去的地方”道出了众多观者的心声。近日,省委宣传部正式授予视频的主人公——淮安市建淮派出所所长蒋大为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称号。

守村66天,实现疫情防控“震中”逆袭

战疫初期,淮安区石塘镇鹅钱村经排查共有32名武汉返乡人员,其中疑似6例,确诊4例。更为严峻的是,该村与淮安区主城区只相隔一条灌溉总渠,如果鹅钱村守不住,后果不堪设想。1月24日除夕夜,蒋大为向组织交送了一份请战书。“作为建淮派出所所长,出任驻村负责人我义不容辞。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请组织批准。”请战书上鲜红的指印彰显了守护一方百姓的初心使命。

驻村期间,蒋大为带领76人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在全村开展无人机巡逻、电话代购、预约服务,带领防控队员累计为群众完成更换煤气、采购奶粉、寄取快递等民生实事190余件,开展心理疏导2640余人次。他还提炼总结出来访人员“三步走”、隔离人员“两上门”、工作人员“一口清”的“三二一”工作法,推动了防疫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守住一个村,护住一座城”,铮铮誓言背后,是小家的牺牲。每天为村民跑腿代购的蒋大为,突然想起自己家也会缺油少米。这也是驻村66天期间,他唯一一次回家。

5年瘦了10多公斤,考核年年排名第一

“要趁年轻多干些实事,基层派出所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我绝不会放纵任何一起犯罪。”2015年下派基层之初,蒋大为就暗下决心。

2016年初冬的一天,凌晨1点,蒋大为接到命令,紧急参与一起假酒案件的抓捕工作。“到早上8点,查清了1000多箱假酒后,我才发现大为竟然穿着一双凉皮鞋,皮鞋的透气孔上全是白霜。”民警杨金浪回忆道。原来,蒋大为已经2天2夜没合眼,刚睡下又突然接到命令,匆忙之下套了一双凉皮鞋就出门了。

2018年1月,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内某企业在外省拓展业务过程中被骗去8万元。“我知道他们人少,个个忙得走路带风。”受害企业董事长周宪超告诉记者,“哪怕做好笔录后就把这事放到一边,我也能理解。没想到过了一个星期,蒋所就通知我去派出所领回损失。”周宪超不知道的是,为了破案,蒋大为带队先后前往外省4次,行程近千里。

调至基层派出所工作的5年,蒋大为瘦了10多公斤,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获得“江苏好人”“淮安市劳动模范”等称号。而他所带领的派出所,先后破获民生案件200余起,为群众、企业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40余万元,年年考核均为全区农村派出所第一。

“解决好每一件小事,才对得起头上的警徽”

“做基层工作不能急功近利,我们眼里的小事,其实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大事。”蒋大为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说好了‘不甜不要钱’的西瓜,我尝了不甜,为什么不给退?”“我家的鸡昨天被偷了5只,能不能抓到小偷?”这些民生“小”事,构成了基层民警的大部分工作日常。

2016年6月的一天,闸南村赵风来大爷家的草堆被几个小孩点火烧毁。赵大爷家庭贫困,为了省钱一直没买燃气灶,没了草堆,做饭烧水都成问题。“报警后,我被老伴笑话了一通:警察那么忙,哪有空管你这些鸡毛蒜皮的事儿?”然而,第二天下午,两辆满载干草的农用三轮车就开到了家门口,堆好草堆后,蒋大为还跟赵大爷唠起了家常。“临走时,蒋所长把电话号码留给我,说有事就跟他说,我心里别提多暖了。”赵大爷说。

年底,又一件暖心事来“敲门”。“镇民政部门突然通知我去领慰问金和慰问品。”赵大爷向工作人员询问才得知,蒋大为了解到他家庭贫困,便向民政部门反映并帮忙办理了贫困补助。“都说有困难找警察,连我没说的困难他都帮我想着。”赵大爷激动地说,“现在他调走了,我和老伴还总会念叨他,总想着去建淮派出所看看他,跟他聊聊天……”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