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筑牢防汛救灾“组织堤坝”

陈 长

2020年07月31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通知要求,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当前,防汛救灾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要把防汛救灾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特殊考场,以事察人、知事识人,把有担当、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识出来、用起来,筑牢防汛救灾“组织堤坝”。

用好评价“计分牌”,把防汛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考场”。防汛一线是干部在风雨中砥砺前行的战场,做好干部考察,既能突出实绩,也能让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评价标准细化规范,考察才能有的放矢。要识担当,看能否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是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主心骨”作用,与人民一道共赴时艰、冲在一线。要考能力,看干部化解危机、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如何,调度组织是否有力有序有效,能否组织带领群众严防死守、安全度汛,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要察作风,看干部是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及时做好汛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保持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良好作风。

握稳考核“指挥棒”,把防汛一线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防汛一线面临种种挑战,既要有科学防治汛情的能力,也要有敢打“头阵”的勇气和担当,需要用事实说话、靠实绩度量。要拓展考察维度,组织部门与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密切联动,对干部在防汛一线表现深入分析研判,同时综合纪委监委、政法、信访、民政等单位意见,通过横纵对比、相互印证、互为补充,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准考实干部。要注重开展“隐藏式”考察,采取实地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了解当地群众的评价,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深挖”,为干部精准“画像”,让选用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树好激励“导向标”,把防汛一线作为选用干部的“阅兵台”。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用好一个激励一大片。要建立防汛考察档案,强化考察结果运用,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宣传报道,大胆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对表现平平的干部,有针对性的加强培养,补齐能力素质存在的短板弱项;对工作中精神懈怠、失责失职、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并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防汛救灾工作中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凝聚起防汛救灾的磅礴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防汛救灾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广大干部要切实担起责任,带领群众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筑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防线,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一场“硬仗”。

 

党建评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刘尤罕、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