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济南实施农村党建四项行动 红色基因激活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31日11: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红色基因激活乡村振兴

本报济南讯 (通讯员 郝雨)近年来,山东济南市通过部署实施头雁队伍提升、区域化党建推进、集体经济倍增、软弱涣散整顿等四大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创新“头雁指数”量化评价体系,设置忠诚指数、能力指数、担当指数、口碑指数、律己指数,明确10条负面清单,每半年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履职评估,先后对870名状态不佳、工作滞后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调整。大力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公开遴选200名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选聘1500名大学生回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持续推进整体优化提升。

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选取915个区域相邻、产业相近的村,以大村强村为龙头,建立142个不同功能的联合党委,在产业链上设立党支部、党小组560余个,村村抱成团攥成拳。带动组建合作社联合社230余个,打造20条产业示范带、24个连片示范区。

“一村一策”实施综合整治,对556个软弱涣散村逐一明确问题症结、整顿措施、完成时限,选派40名市直单位干部到20个整顿任务较重的镇街挂职抓党建,全市2200余名市县乡干部参与帮扶整顿。制定从严管理监督村居干部“26条”规定,细化“十个不准”等制度,形成软弱涣散整顿长效机制。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2.87亿元专项资金,大力推动村党组织通过领办合作社等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强力开展抓党建促村集体“三资”清理,处置不规范合同4.1万份,清理回收土地40余万亩,清缴各类欠款3.5亿元,村均增收7万元以上。

(责编:吕腾龙、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