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柳州以合围之势决战贫困 苗乡侗寨战鼓催征

2020年07月31日11: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苗乡侗寨战鼓催征

火红的七月第一天,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千名党员干部面对党旗立下铿锵誓言:集全县之能、倾全县之力,尽锐出战啃下最后“硬骨头”,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县脱贫摘帽。

受地域环境、交通设施、产业发展等因素影响,三江县、融水县在全国52个未脱贫县之列。柳州将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以建强组织堡垒、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锤炼过硬干部队伍、加大人才引用育留为抓手,为贫困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目前,已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23万,贫困发生率从16.88%下降到1%,实现了280个贫困村出列,非贫困县(区)的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

联动协作

合力攻坚拔寨

6月28日,是融水县拱洞乡培基村预脱贫户潘劲光搬新房的日子。一大早,柳州市东城集团驻培基村“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突击队员就来到潘劲光家中,给他送去400只扶贫鸡苗,并带去村里已招聘他为保洁员的好消息。等到鸡苗长成,潘劲光一家增收就能超过1万元。

聚焦两个贫困县脱贫目标,柳州精准施策,以党员、干部驻村帮扶贫困户为点,以县区、国企结对帮扶挂牌作战贫困村连线,以配强党建队伍、夯实党组织阵地筑面,立体化合围推进脱贫。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分包作战两县脱贫摘帽工作,各常委领导分包联系未脱贫乡镇和贫困村;市委组织部全面开展抓党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调研,深入两县摸排班子建设、党组织运行、工作队员担当作为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等情况;全面落实两县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为还未有合适“一肩挑”人选的村选派副书记,单独向两县增派166名工作队员,为贫困村选聘中专学历以上的村级专职党建组织员等。

柳州创新开展“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组织柳城县、市轨道集团等9个县区和9个市属国有企业,与三江、融水等18个挂牌作战村及其所在的11个乡镇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派遣11名乡镇“扶贫副书记”、18支行动突击队、95名驻村突击队员,开展产业扶贫提升、就业扶贫提升、综合保障扶贫提升行动。目前,各单位引进资金640多万元,协调解决困难问题88个,启动帮扶项目46个。

共融发展

壮大集体经济

柳州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园作为三江、融水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突破口,探索出一条有利于资源聚集利用和资产保值增值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子。

2018年,柳州率先推出市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相继出台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等“1+4”改革系列文件,统筹各级资金5.84亿元,按贫困村50万元、非贫困村40万元的标准实现了全市1003个行政村扶持资金100%全覆盖。“今年,我们探索实施财政资金入股产业园区建设和农村土地资源向园区、产业集中等举措,聚集优势资源打造集体经济产业园。”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党工委书记刘庆宁说。

柳州坚持集群共融发展思路,积极推进集体经济发展与农业园区建设相结合,结合三江、融水产业特色,打造了茶叶、桑蚕、竹木加工等11个集体经济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园区聚集;整合贫困村分散的集体经济扶持资金,集中建设标准厂房、仓储物流、田园综合体等配套设施,推动资金向园区聚集;推广“支部+合作社+公司”“土地+资金”股份合作模式,将土地资源转化为村集体持有的园区股份,推动土地流转向园区聚集。目前,柳州市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达到6亿元,建设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12个,园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928.9万元。

激励关爱

建强攻坚队伍

为激励脱贫一线干部人才队伍,柳州出台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办法,印发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政治待遇的通知,明确三江、融水等县区每年提拔使用的干部中工作队员不少于10%,对派驻期间连续两年表现优秀或荣获自治区以上荣誉的工作队员优先提拔使用。目前,全市共提拔、晋升工作队员761人,其中融水县为各县中提拔、晋级(升)工作队员最多的县,三江县提拔、晋级(升)的工作队员数占总数的比例超过了全市平均水平。

同时,全覆盖对两个县工作队员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困难解决清单”,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推动优秀人才向贫困地区倾斜,连续5年向三江县、融水县等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给予人才经费,惠及1.26万名乡村教师;创新实施“一中心多站点”的帮扶机制,在贫困县成立专家服务基层工作中心和农业、科技、医疗等领域专家工作联络站,整合市县两级专家组成科技服务队,让专家人才力量服务脱贫一线。

(通讯员 廖冠华)

(责编:吕腾龙、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