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村民放心里 把责任扛肩上——记吉林省长岭县集体乡高家窝堡村第一书记曹伟

2020年07月31日09:1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把村民放心里 把责任扛肩上

高家窝堡村太普通了,以致于很多人只记得叫高家,不记得全称。它位于长岭县城以东29公里处,全村共488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6户498人。

曹伟,就是这个村的第一书记。

刚到村上那会儿,曹伟就一直琢磨:这个村离县城不远,为啥有这么多贫困人口?

挨家挨户走访摸底后,他明白了,但也犯了难:村里人多地少,十年九旱,土地不给力。因病、因残、因学、因灾致贫,对人打击大,贫困户没斗志。由于贫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村民基本上都已超过50岁。

现实太“骨感”了。

“可既然来了,就要把责任扛起来,干出个样儿。”曹伟暗下决心。

“那些日子,他不分黑白地领着大伙儿研究,并到长春、农安等地的村屯去参观学习。”村党支部书记曹海丽说。

“得先改变村容村貌。”曹伟说,村里水不好路不好、没树没草,“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改变的话,年轻人不愿意呆,外边人不愿意来,这样永远发展不起来。

“道理大家都懂,可没钱咋干。”村民们犹豫不决。

“大家不用担心,现在国家有扶贫政策,改水改电、修厕修路、村容整治……都有政策扶持。只要我们按着政策走,一项项去争取,一定能做成,一定要对得起这么好的政策。”曹伟握着拳头给大家鼓劲。

有了主心骨,大伙儿说干就干。曹伟和村支部一班人跑省里、跑市里、跑县里,找门路、找企业、找政策,忙得不亦乐乎。就这样,村里修了17.94公里水泥路,建了7700多延长米排水沟,种了3900株景观树、7000株果树,改造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安装了80盏路灯,5个自然屯全部安装了自来水,新建和改造了50户危房……

路通了、水通了,人的思想也通了。看着村里花开了、树绿了、水清了,村民们来劲儿了,纷纷和曹伟商量,怎么才能整点项目,让大伙儿也挺挺腰板。

看到村民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等着给钱给物”到“主动寻富路”的转变,曹伟说,那一刻,他浑身充满了力量。

村子刚刚起步,项目一定要适用。曹伟盯上了庭院经济。村里每家庭院都不小,这是一个不错的资源。他与县扶贫办、包保单位及企业协商,与贫困户签订种谷子和万寿菊的合同,在回收产品的同时,每平方米补助两元,仅这一项,2019年户均收入2000多元,今年将突破3000元。

随后,他又开始琢磨创办农机合作社。在挨家挨户动员村干部入股后,他千方百计争取到县财政补贴资金,购置了30台套农机具。如今,合作社已流转土地124公顷,种植面积680公顷,预计年底收入可达30万元。

偶然间曹伟发现,村里小杂粮、笨榨豆油不错,常常有人慕名来买。更让人惊讶的是,村民陆喜宝30年坚持用传统工艺做豆腐。“这可都是打造‘网红村’的宝贝疙瘩。”曹伟说。

机不可失。曹伟立刻联系宣传部门,打造“宝喜老爹”和村支书曹海丽的网红形象。同时,全力改造“扶贫微工厂”,扩大笨榨油作坊、米面加工坊车间规模,建设“非遗手工作坊及展厅”“网红培训基地”、包装车间、产品展区。

为保障“网红村”的建设,在曹伟的协调下,6月17日,高家窝堡村开通了5G基站,成为全省第一个覆盖5G信号的行政村。

都说,驻村第一书记就是田野里的阳光。几年来,曹伟像阳光一般渐渐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50多岁的贫困户杨长江由于残疾,一直靠弟弟一家照顾,没自己的房子,也没结婚。在了解情况后,曹伟立即和村干部商议,按照扶贫政策帮他建起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看着宽敞明亮的房子,憨厚的杨长江不住地冲曹伟笑。

同样是房子,77岁的张才老人更有着说不出的感动。老两口和儿女住在一起始终觉得不方便,多年来,就想找个房子自己住。曹伟在无意中听说后,立即挨个给外出打工的村民打电话协商。不到一周的时间,房子找到了。房主打工在城里买了房子,告诉老人他在村里的房子想住多久就住多久,接过钥匙时,老两口感动得直落泪。

“从那时起,这孩子隔三差五就来看看我,问问我身体情况,帮我搬搬东西。开始,我还不好意思,现在就当自己的孩子了。”看着曹伟,老人满眼都是笑意。(本报记者 伊秀丽 曹梦南)

(责编:吴楠、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