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在抗洪抢险中牺牲——“让我去,我打头!”

本报记者  丁怡婷

2020年07月31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掉头,快掉头!”洪水肆虐、浊浪翻滚,这是他留给队友的最后一句话。

奋战96小时,出警411次,成功转移和救出群众2665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这是他带领队友的最后一次“战斗”。

7月22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在搜救被困群众时,因突遇破圩决口后的激流漩涡,不幸被洪水冲走,英勇牺牲,年仅36岁。7月27日,应急管理部批准陈陆同志为烈士;28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追授陈陆同志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7月30日9时,陈陆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合肥市殡仪馆1号大厅隆重举行,亲朋、战友和当地市民千余人前来送别。

暴雨如注!7月18日至21日,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洪灾,多条河流水位超过历史峰值,求助电话接连不断。陈陆带着队员们,蹚着齐腰深的洪水,救了一个又一个,疏散了一村又一村,每天最多睡三四个小时,饿了就吃几口冷盒饭。

连续4个昼夜与洪魔抗争,陈陆的脸颊和手背都被晒得黝黑、脱皮,双腿因为长时间浸泡加上此前的伤病,发炎浮肿,几乎不能正常弯曲,就连换下身上湿透的裤子都得靠队友帮忙。但他却强忍疼痛,全身心扑在抗洪抢险最前线。

“洪水来临,教导员一直冲锋在前。虽然大家都很累,但士气很足。有他在前面,我们都愿意跟着一起干!”庐城消防救援站指导员邵将回忆道。

22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导致4个村庄、5.8平方公里区域被淹,约6500人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陈陆顾不上伤痛和疲惫,迅速带领指战员,驾驶橡皮艇火速奔赴现场。在成功救出2名被困群众后,得知还有1名残疾群众被困,他登艇准备再次出发。

看到陈陆神情疲倦,大队长上前“勒令”他休息。陈陆却说:“这片水域情况我熟悉,还是让我去,我打头!”紧接着,他毅然跳上橡皮艇,带领包括蓝天救援队在内的4艘橡皮艇,向着群众被困方向全速开进。

到达连河村附近时,急速的水流导致水位落差一下从40厘米猛涨到了3米多,大家都始料未及。

“掉头,快掉头!” 陈陆大声喊道。话音刚落,他所在的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涡侧翻,艇上5人落入水中,3名指战员安全脱险,陈陆和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松被洪水冲走。多亏陈陆及时提醒,后面的蓝天救援队得以迅速调转艇头,避免了翻艇危险。但是,他自己36岁的生命却永远消逝在滚滚洪水中。

在陈陆19年的消防生涯中,这样的惊险时刻有过很多次:2008年在合肥抗击雪灾,他连续两天两夜泡在刺骨的雪水里,脚趾严重冻伤;2008年参与汶川地震救援时,他拖着被毒虫叮咬起泡流脓的伤腿、背着60余斤重的破拆设备,连续10天在震区奋战;2016年在庐江县抗洪抢险时,他连续奋战35个小时,带队成功营救和疏散2400余人,自己却累倒在一线,送医抢救2个小时后才转危为安……次次面对生死考验,他从未退缩。

2018年,原公安消防部队转制,陈陆选择留下来,继续做一名消防救援指战员,他热爱这份“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事业。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陈陆用他的血肉之躯践行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铮铮誓言。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31日 06 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