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写好“德”与“才”的用人文章

谢永易

2020年07月30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有德无才会误事,有才无德会坏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写好“德”与“才”的用人文章,一定要正确把握好“德”与“才”的关系,坚持“以德为先”,注重“德才兼备”,才能“任人唯贤”,把真正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政治忠诚是首要品德。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于干部而言,政治忠诚是排在第一位的“德”。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如果一个干部政治上不忠诚,则会成为“两面人”,损害人民和国家的利益。选人用人必须将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将政治关口前移、置顶,将考察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近距离、多角度识别干部,从工作表现、群众口碑、同事评价、上级评判等内容中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精准描绘政治素质画像,坚决把“伪忠诚”“墙头草”“两面人”挡在门外。

能力素质是必要才能。以德为先,同时还要有过硬的本领。古人有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立本最重要的是做好分内之事,是否有相匹配的能力素质做好分内事,这也是衡量一名干部合格不合格的重要标准。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突击大考,考出了短板和教训,也考出了我们未来的发力方向——要提升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解决“能力恐慌”。选人用人要把好能力素质关,坚持实绩导向、专业导向,坚持能者上、劣者汰、优者奖,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更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清正廉洁是根本底线。“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 廉洁从政不仅是为官者的护身符,更是为官者的人品官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国自古就重视清正廉洁的品德,拥有重廉、崇廉、倡廉的优良传统。能力有大有小,有强有弱,但是清正廉洁却不能可有可无。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腐败视为天敌,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选人用人要把好廉洁关口,将清正廉洁作为选拔任用的基本标准,坚决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知敬畏、讲感恩、守戒惧,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欲,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德是才的统帅,才是德的辅助。有德者怀才益于世,无德者怀才害于世。写好一篇文章,逻辑第一,也要兼顾文采;写好选人用人的文章,同样要正确把握好“德”与“才”的关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才能书就“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绚丽华章。

 

党建评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段晨茜、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