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最大的心愿是山村兴乡亲富”——记湖南省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又香

2020年07月30日09:5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最大的心愿是山村兴乡亲富”

村民脱贫了,村容变美了,民心凝聚了……青峰村这些年的变化称得上脱胎换骨。

青峰村地处安化县偏僻山区,曾交通闭塞、贫困落后,2008年由青园、青峰、温冲3个村合并而成。合并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还有欠账。

村民们说,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搭帮有了一个好支部书记肖又香。2018年,作为山村脱贫致富带头人,肖又香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被评为“湖南省2019年最美扶贫人物”。在我省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她获得好评。

肖又香是一位办事利落、走路带风的中年女子,2008年合村时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到现在已连任4届。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476人,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129户46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3.63%降至0.34%,并于2017年底退出贫困村序列。

肖又香说:“我最大的心愿是山村兴乡亲富,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为村民办事的“女汉子”

青峰村的面貌改变从修路开始。

“并村时,没有一寸硬化路,都是烂泥巴路。”肖又香说,她最初有点畏难,“但既然是党员,就要迎难而上为民办实事。”

上任后,肖又香第一件事就是硬化村里主干道。“每人集资60至100元,20多万元缺口由村里借钱补齐。”肖又香的胆识与魄力,让村民刮目相看。

路修好后,村民走路舒坦了,人心也齐了。

肖又香办公室里有一堆发黄的笔记本,上面记录了全村600多个家庭的点点滴滴。一条条“意见”被她记在笔记本上,也刻进了心窝里。为了给乡亲争取权益,她磨破嘴皮;为了争取资金,她几乎跑断腿;为了村里发展,她殚精竭虑……肖又香变成了一个整天为村里事辛苦操劳的“女汉子”。

常年奔波劳累,50多岁的肖又香骨质增生、颈腰椎疼痛、视力下降。2017年村委换届,肖又香主动提出因身体原因不再连任,但村民们的选票又都填了她。

在肖又香的努力下,村民们喝上了自来水,村庄电网改造升级,地质灾害避险点和易地扶贫搬迁点相继建成,村集体年收入超过5万元……走在青峰村,记者所遇到的村民,提起现在的日子都是满脸带笑。

种植小籽花生的“带头人”

“以前我们种花生卖不出去,现在我家的几个孙子读书都靠卖花生。”贫困户文亮娥说:“这要感谢肖支书!”去年,她家种了4亩花生,收入2.5万元。

青峰村有种植花生的传统,这里的安化小籽花生皮红肉白、壳薄籽壮,有“珍珠花生”美誉。一个偶然机会,肖又香发现小籽花生有市场。经过考察,她决定种植小籽花生带动村民脱贫。2016年,她带头注册“又香红皮小籽花生家庭农场”。2017年初,农场与75户贫困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收购花生,销售后从获得的利润中再返还种植户20%。2018年,肖又香通过扩大农场种植面积,将帮扶覆盖到全村130多户贫困户。

2019年7月,安化小籽花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目前,安化小籽花生价格是普通花生的两倍,青峰村花生种植辐射到周边10个村近3万人,受益贫困户4075人。“珍珠花生”变成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在肖又香的带动下,青峰村现有7家种养专业合作社和3个家庭农场,脱贫攻坚有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促进文明乡风的“推行者”

肖又香告诉记者,一个精神文明素质不高的脱贫户,其实很容易返贫,比如不讲卫生易生病,就可能因病返贫。从2018年开始,肖又香把村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精神文明方面“脱贫”的第一仗来打。

青峰村聘请环境卫生督导员,督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启动一月一评的“清洁卫生户”评比,把评比结果公布在村民微信群和村里公示栏,排名靠前的村民获得一定的物质奖励。每次评比结果一公布,大家都在看哪家的排名上升了,哪家的落后了。为了不在评比中落后,以前不重视环境卫生的村民也行动起来。

青峰村还进行“五好家庭”“好媳妇”“遵纪守法户”等文明户评比,并为他们建立文明档案,带动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肖又香说,往年春节,随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村里的田土边界纠纷等矛盾集中爆发,她常常为了调解纠纷难得过一个安宁年。现在,这种纠纷几乎没有了,肖又香手机上收到的都是祝福短信,不再是投诉电话。

■考察调研手记

肖又香在脱贫攻坚中身先士卒,全身心地投入,围着群众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通过苦干实干甩掉了青峰村贫困的帽子。同时,倡导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快步向前。群众看在眼里,支持她,信赖她,赞扬她。

考察调研组组长胡凯波说:肖又香初心不改,一心为民。12年来,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修好了“致富路”,接通了“安全水”,建设了“温馨房”,架起了“连心桥”,落实了“惠民策”,发展了“新产业”,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根本性的改观。(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周舟 罗霄)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