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猎猎映江淮——安徽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防汛一线践初心

皖组宣

2020年07月29日14: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旗猎猎映江淮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和中上游来水影响,安徽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在省委组织部号召组织下,6.1万多个农村基层党组织、180多万名农村党员冲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检验党性、书写担当。

闻“汛”而动

众志成城党旗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中,安徽省委组织部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长丰县岗集镇党委第一时间落实上级指示,细化工作预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把好思想意识关、一线巡查关、监测预警关,为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实的安全屏障。

黄山市各农村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屯溪区成立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中组建的209支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投入防汛抗灾战斗。徽州区西溪南镇严格落实镇村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14名地灾监测员、山洪预警员、水库管理员全员在岗,实时监测水位和地质灾害隐患,及时发布水情信息。

无为市石涧镇党委成立陈闸水系、集镇防洪大队临时党支部,建立健全值巡制度,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工作机制,党员群众积极投入防汛救灾,有序完成了水域清障、险处加固等工作。

逆“汛”而上

洪水中挺起脊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严峻汛情,广大农村党员火速行动,不惧危难,冲锋在前。

“我参加过多次防汛,比年轻人有经验。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可不能退缩!”眼看洪水即将破堤,55岁的桐城市新渡镇金圩村村委会主任吴宜明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在冰冷的河水中泡了4个多小时,最终在20多名抢险队员通力合作下,闸口成功被堵,避免了破堤险情。

7月7日,东至县木塔乡特大山洪暴发,位于苏村村东南部的南安大桥被洪水冲断,百余米宽的洪峰将两个村民组隔离,大水涌入部分民房。危急时刻,村党支部书记苏军带领党员抢险突击队9名成员手拉着竹竿,穿过齐胸的洪水,成功救出8名被困人员。

旌德县俞村镇芳岱村党支部书记江莫娇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迅速召集村里的党员群众抢修公路、开展灾后自救。在连续多天高强度工作后,江莫娇因劳累过度晕倒在抢修现场,醒来后仍心系灾情:“一定要先把路疏通,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其他救灾工作。”

向“汛”而行

党群同心守一线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洪水来临时,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党员群众组团防汛、冲锋在前,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面对汛情,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了一支由党员先锋队、民兵突击队、工人抢险队组成的防汛救灾党群突击队。25支党员先锋队860多名党员干部严防死守,24小时拉网式巡堤查险;100多名青年民兵投入防汛一线,分片包干、分线作战;100名工人以人拉肩扛的方式,筑起一道近百米的防洪围堰……

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投入防汛救灾一线,面对持续强降雨造成的道路积水、塌方、山体滑坡等险情,及时组织应急抢险队到现场,进行突击清理,有效保障了全县公路的安全畅通。

“一直以来都是党和国家在关照我,现在能出一份力报党恩,说什么我也要上呀!”无为县高沟镇隆兴村村民代言凡不仅是一名拥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还是一名退伍军人,由于家庭条件困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久前,得知姚沟镇四垄村随时面临破圩的风险,他立刻发动本村群众前往四垄村清障,并主动请求参加巡堤查险工作。

(责编:吕腾龙、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