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2批青年支教扶贫队

2020年07月28日09:17    来源:旗帜网

  为更好服务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青年干部实践锻炼和基层历练,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安排部署,来自中央办公厅等26个部门的37名青年组成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2批青年支教扶贫队,于2019年9月分赴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冶乡和河北省阳原县、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村等5个支教扶贫点开展工作。一年来,全体队员秉承初心、扎根基层,积极融入角色,热情投入工作,兢兢业业开展支教扶贫,为提升革命老区教育质量和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知行合一,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年来,支教扶贫队全体队员始终不忘初心本色,牢记使命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作为首要任务,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赴任伊始,各支教点即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支部,将政治学习与业务提升、理论学习与实地感悟、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认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做到学习与工作、支教与扶贫“两结合、两促进”。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照金支教扶贫队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小组,每周学习理论文章和时政报道,注重结合时政热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悟。北冶支教扶贫队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支部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呼家川支教扶贫队实行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周研读一篇理论文章、每天自学一小时制度,将支部作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前沿阵地,以学习延安精神为重点,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汲取信仰的力量。阳原支教扶贫队紧抓支部建设,把理论学习纳入日常工作,积极与当地开展联学共建,系统性深入学习研讨中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觉悟。

  二是赓续红色血脉,锤炼党性修养。照金支教扶贫队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参观学习,开展“齐心书屋”红色故事沙龙,进一步熟悉照金地区革命历史,强化红色基因传承。西柏坡、北冶支教扶贫队多次前往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旧址大院、中央有关部门旧址群等地参观学习,回顾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呼家川支教扶贫队与照金支教扶贫队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先后赴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参观学习,在梁家河重温入党誓词,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养分、增添力量。阳原支教扶贫队实地调研阳原文化资源,组织前往泥河湾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历史自信。

  支教队员赴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实地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

  二、立德树人,积极为老区教育发展献计出力

  全体队员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向书本学、向老师学、向实践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立足教学实践,奋力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学校安排的各类教学任务,受到当地师生一致好评。

  一是认真做好基础教学工作。虚心向当地教师请教,潜心学习教学方法,精心备课。根据学校需求,发挥专长优势,协助承担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生物、道德与法治、信息技术、音乐、社会和地方、综合实践、书法、体育、健康安全和信息、心理健康等十余门课程。积极开展送教下乡、课后帮扶,努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平均每人每周承担14个课时,有效缓解了学校师资不足的压力。经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学生成绩均有不同程度进步,多位队员被评为优秀教师。部分支教队员还分别在当地近20所学校挂职副校长,为学校科学管理献智献策。

  二是积极探索提升教学水平。准确把握自身定位,结合学校实际,探索以教学需求为中心又契合自身优势的教学方法。呼家川支教扶贫队通过自主备课和利用公益组织教育资源,增设职业生涯规划、诗歌鉴赏、国内外城市速览等通识教育课,组织足球专业训练,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西柏坡支教扶贫队积极参与学校家访和招生工作,组织优秀毕业生中考后赴外地参观游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北冶支教扶贫队创新开展书法、美术、体育教学工作,多方筹措资金为学生购买教辅材料,注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阳原支教扶贫队在做好教学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工作,助力学校通过国家级验收评估。

  三是拓展领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挥自身所长,根据老区所急所需,扩充文化、体育、健康、卫生等多领域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北冶支教扶贫队联系九三学社举办“送文化进校园”、“科普中国——科学大咖面对面”活动。呼家川支教扶贫队组织开展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教育扶贫在路上”系列讲座,邀请安塞腰鼓传承人走进校园,开设红领巾广播站讲好红色革命故事等,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和青春梦想。照金支教扶贫队在学校开设京剧、书法、音乐、篮球、乒乓球、计算机等社团,开展“宪法进校园”、“京剧进校园”、“网络安全进校园”、“交通知识进校园”科普知识讲座及读书沙龙活动,切实发挥教育扶贫、文化助力的作用。阳原支教扶贫队邀请各系统优秀师资到阳原县开展党课、普法宣传、科学普及等系列活动,邀请国内知名高校毕业生开办励志讲座,拓展学生视野。

  支教队员组织开展“阅读相伴,助力成长”活动

  三、群策群力,倾情帮扶老区脱贫攻坚

  一年来,全体支教队员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扶贫一线调研走访,发挥知识、技术、信息和视野等方面优势,与当地扶贫干部一同为老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是调研了解“原生态”。队员们在往批支教扶贫队积累的经验做法基础上,继续跟进调研,积极沟通交流,针对具体问题收集情况,制定帮扶计划,深入基层中间,心系群众冷暖。照金支教扶贫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瑶曲镇、石柱镇、庙湾镇、小丘镇、关庄镇等地共8所中小学进行调研,了解乡村学校发展现状,为教育扶贫建言献策。对铜川市王益区产业扶贫、特色小镇、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与政府机关、地方企业、学校师生座谈,为当地的转型发展提供建议。西柏坡支教扶贫队针对当地红色教育和红色文化的学习运用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西柏坡地区小学生学习和运用红色文化的调研报告》,在教学过程中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呼家川支教扶贫队建立了多元化关爱计划,通过定期家访累计走进约200户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七彩小屋”。北冶支教扶贫队遍访全乡村庄和11个教学点,详细了解建档立卡贫困生基本家庭生活情况,调研农村产业发展和基础教育现状,探讨农村经济和教育发展新路径新模式。阳原支教扶贫队累计走访相关学校和单位对口帮扶贫困村20余次,用心思考帮扶策略,因地制宜提高项目匹配程度和实施效果。

  二是协调资源“出实招”。针对老区具体扶贫需求,队员们发挥各自部门优势,多方筹措,着力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尽力解决基层实际困难。西柏坡支教扶贫队联系河北省人民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提供诊疗、上门体检和用医用药指导服务。开展“暖冬计划”,为学生捐赠过冬衣物,为学校安装太阳能照明路灯,捐赠校服资金、教学设备和学习资料等。北冶支教扶贫队通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系多家企业向平山县4所学校捐赠智能教育装备,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照金支教扶贫队积极联系各方爱心力量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争取到防寒冬衣、办公设备、书籍文具等各类资助。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入户家访、谈话激励或父母电话沟通等方式,宣传教育资助政策,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呼家川支教扶贫队促成教育部中小学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与呼家川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组织4名农村学校校长赴清华大学参加免费培训。捐助“亚运会足球梦想学校项目”体育课、“是光四季诗歌”诗歌课、“童行学院”通识教育课等3项公益组织课程。阳原支教扶贫队积极联系所在单位或相关方面,多次向支教学校捐款捐物,并为阳原县捐赠科普读物、文具、衣物、书籍等物资。为泥河湾地质博物馆翻译英文讲解稿,以提高泥河湾这一阳原名片的国际知名度。

  三是积极投身“防疫战”。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传统的教学秩序。支教扶贫队员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学校制定防疫方案,通过线上授课等多种措施保障支教扶贫工作正常开展。照金支教扶贫队灵活开展线上教学,组织“致敬逆行者——战疫故事会”活动,鼓励学生向战疫英雄学习,发扬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西柏坡支教扶贫队利用互联网平台搭建“云课堂”,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积极与学生沟通联络,及时掌握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提振学习士气。北治支教扶贫队将科普防疫知识带进课堂,加深学生们对新型冠状病毒和防疫抗疫措施的了解。资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贫困学生,帮助学生家庭渡过难关。阳原支教扶贫队积极策划组织抗击疫情线上活动,开展“远程支教”。联系高校心理教师为毕业生提供心理课程,缓解毕业生心理焦虑。呼家川支教扶贫队多方联系为全县14个小学捐赠网络账号600余个,解决学校网络资源短缺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支教扶贫队(陕西)被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支教队员在家访时和孩子一起阅读课外书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经过一年基层实践的磨砺锻炼,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支教扶贫队全体队员砥砺了意志品质、增长了本领才干、增进了群众感情。全体队员表示,将以此为人生新起点,立足工作岗位,继续发光发热,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赵晶、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