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评:党员干部“三伏”必备“三味”药方

袁燕

2020年07月27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湿气容易浸入人体,出现暑热等情况。因此,许多人都想趁三伏,查查病、治治病。同样,党员干部也应该常常“检身自省”,发现自己的问题,备齐“三味”药方,治治病,强强身。

第一味药:“当归”,回归初心、干有方向。三伏天的阳气把阴气藏伏地下,才会导致阴阳失调;一些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藏在身后,才会蒙蔽初心,迷失方向。被查处的腐败分子,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了。初心是引航灯,指引前进的方向。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回归初心,找到来时路,才能不迷路、走错路。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党员干部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以新时代理论武装头脑,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第二味药:“熟地”,熟稔情况,匠心施策。闷热的伏天,人们习惯呆在空调房,享受夏日凉爽。部分党员干部也因思想慵懒,患上了“空调病”,不深入基层调研,不走进农家院坝访民生,不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遥控指挥,沦为“甩手掌柜”“大概先生”,这是作风漂浮的表现。不熟悉基层实际,制定的政策只会是闭门造车;不清楚群众的想法,研究的举措只会是纸上谈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再精准的数字、再精致的材料都只能是表面文章,只有深入基层调研,才能收获“真材实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员干部要当“店小二”,经常到基层“跑堂”,摸清家底、熟悉情况,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与群众打成一片。党员干部只有对群众所需所盼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科学规划,匠心施策,突破发展的“瓶颈”,真正实施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民生工程,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第三味药:“厚朴”,厚实朴素,脚踏实地。三伏天是一年最闷热的日子,人容易情绪化。一些党员干部往往心浮气躁,急躁不安,“这山望着那山高”,把基层当成“跳板”,把挂职当成“镀金”。缺乏务实的工作作风,缺乏党员干部职责的认知。作为党员干部当多一些厚实质朴,少一些能言善道;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花拳绣腿;多一些求真务实,少一些敷衍塞责,不动“歪脑经”、不走“捷径路”,不耍“假把式”,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艰苦的岁月往往使人进步,使人练就真功夫。当前,正是党员干部用好真功夫的时候,我国多地遭遇洪涝灾害,严重影响着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党员干部应在此时深入抗洪一线为百姓排忧解难,方显自身价值。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要当好征战沙场的战士,坚持日饮“当归”“熟地”“厚朴”三味苦口良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战到底。

 

党建评栏目投稿邮箱:pinglun@people.cn

(责编:段晨茜、宋鹤立)
相关专题
· 党建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