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优秀“班长”如何炼成

2020年07月27日10: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优秀“班长”如何炼成

编者按

抓支部,关键要抓书记。为持续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能力素质,各地采取分层分类培训的办法,依托党校、党员干部培训基地等,每年对党支部书记开展党组织举办的集中轮训。山西武乡、青海玉树通过实战演练、“四个课堂”等方式,着力提高支部书记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

山西武乡

实战演练长本领

本报武乡讯 (通讯员 姜棋泽 白瑜)“下面,由组织委员孙文明同志代表支委会报告对任敬业同志的审查情况。”“我支部委员会对发展对象任敬业同志进行了严格审查,审查结果如下……”日前,在山西武乡县县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操实训现场,县委组织部、太行干部学院的“演员”正在就发展党员流程进行实战演练。

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党务业务“两张皮”等问题一直是制约机关党建工作的瓶颈和障碍。为此,武乡县委组织部会同太行干部学院精心打造了“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吸收预备党员”“新党员入党宣誓”“预备党员转正”等五个实操实训课程,对机关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形象再现发展党员最核心的几个环节,重点解决“三会一课”不会抓、抓不好、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我认为对任敬业同志能否入党进行讨论时,入党积极分子是不应该发表意见的。”

“我觉得,积极分子是可以发表意见的,因为吸收党员是无记名票决,她的意见并不影响。但是之后是否转正表态的时候,积极分子不应该表态。”

“咱们这是党员大会,党内应一律称同志,‘尊敬的各位领导’不合适。”

……

参加实训的支部书记和党务干事就演练中的问题提出疑义。而县委组织部和太行干部学院的专家则一一给出规范解答。“这回一练,明显感觉提升空间不小,要达到规范还得努力。”演练结束,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李世萍感慨不少。

近些年来,武乡县通过集中学习、精读原文、座谈讨论、交流心得等方式,逐章逐条学习支部工作条例,特别是针对机关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展开实操实训。

“机关党支部书记是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关键,开展实操实训,‘学会高效开会’是起点,‘学会研究问题’是重点,‘学会解决问题’是要点。”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吕志刚说,实操实训还要进一步细化培训内容、丰富培训体系、提高培训要求。

青海玉树

“四个课堂”提能力

本报玉树讯 (通讯员 玉组轩)“这次学习培训,让我对开展支部工作更有底了,也明白了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上要怎么做。”青海治多县治渠乡江庆村党支部副书记拉西才加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玉树州依托州县基层干部学院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示范课堂、空中课堂“四个课堂”,采取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参加一次支部活动、组织一次专题党课、提升一次组织生活等“八个一”措施,组织全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支委等主要负责人进行全面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截至目前,共发放学习手册12000余册,培训覆盖面达100%。

“以前只想着带领村‘两委’班子埋头苦干,没有认真思考过怎样把党支部建得更强一点、组织设置更规范一点、工作机制更完善一点……”玉树市扎西大通村党支部书记智扎才仁说。

在“固定课堂”上,玉树州定期开展村支部书记等大培训大练兵工作,形成州县联动的培训体系,一批有觉悟、能力强、会干事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成长起来。在“示范课堂”上,邀请组织部门的业务骨干,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上讲台讲条例、讲理论、讲政策。

结合“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创建工作,在“流动课堂”中,玉树分批次组织各级党支部书记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前往抗震救灾展览馆、玉树市原江南县旧址等进行参观学习。在“空中课堂”上,通过利用“学习强国”“玉树党建”“新玉树党建云”等媒体平台,开展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增强《条例》学习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