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以“五新”举措争创模范机关

2020年07月27日08:14    来源:旗帜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坚持在理论学习、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推进工作、考评激励等五个方面采取创新举措,推动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活动深入开展。

  创新理论学习,根植争创模范机关忠诚基因

  坚持做到“四个一”,把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让党的声音成为政治强音,打牢党员干部“忠在骨子里、诚在根子上”的思想基础。建立一种学习模式,即党支部、党小组、青年学习小组分层集体学习与“掌上”随时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在个人自学和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学习后,选派代表参加党支部集体学习交流,多层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建立支部理论学习微信群,每天推送一篇理论文章,督促党员干部利用八小时外补充“正能量”,使党员干部心灵时时受到滋养。坚持一项制度,即每周五下午党员理论学习日,雷打不动,形成自觉。搭建一个平台,即“读+分享”学习平台,每月开展一次“读+分享”集体学习交流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成重大工作任务分享学习和研究成果,做到“一人讲授、多人点评、共同分享、全员提升”。成立一个小组,即案管理论研究小组,制定课题研究方案,以“简报、内刊、案例集、论文集”为主要途径,要求每人每年至少公开发表一篇理论文章,激发理论学习的动力。

  创新支部工作,打造争创模范机关坚强堡垒

  把支部党建作为争创模范机关的“龙头”,坚持做到“五有”:一是做到支部工作有遵循。修订《支委成员责任清单》《案管办党支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工作办法》《案管办党支部谈心谈话工作办法》等7项制度,确保支部建设每项工作都在规范轨道上运行。二是制度落实有检查。对照支部党建“十七项”基础工作,每月、每季、每年进行对照检查落实情况,确保支部各项制度落实到实处。三是小组活动有党味。调整党小组设置,打破处室界限,建立跨处室党小组,解决把党小组会开成业务工作会的问题,突出“党味”。四是党日活动有主题。4月份以来,先后以守护检察机关办案质量“生命线”、如何消除疫情负面影响、“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等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办党员结合实际畅谈服务检察工作、弘扬优良家风的心得体会,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对党忠诚。五是组织生活有仪式。在组织生活中规范佩戴党员徽章,每个月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为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通过“仪式感”唤醒内心深处对党的高度认可。党员干部普遍反映,支部“党味”越来越浓,党的意识越来越强。

  创新教育管理,锤炼争创模范机关过硬作风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五必谈”。重大改革政策出台时必谈、部署安排重大工作任务时必谈、党员干部遇有困难挫折思想有情绪时必谈、党员干部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必谈、党员干部工作岗位变动时必谈。通过谈心谈话,密切关注全办党员意识形态倾向,掌握对社会关注热点、重大检察改革等的看法,引导全办党员树立正确观念、理性评价问题。二是做到“八小时之外”随时“微提醒”。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通过全办党员微信群,在节假日、周末、下班后推送廉政要求、违纪案例等,时刻“微提醒”,实现严格管理全覆盖。制定全办人员纪律风险提示卡,明确全办党员需要注意的12条纪律风险。三是着力解决“灯下黑”。以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党建突出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摆案件管理工作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标准,分类进行整改,堵塞管理漏洞。

  创新工作落实,创造争创模范机关突出业绩

  坚持以“三督促”促进“四服务”:建立日常督促和定期检查制度,推行“督启动、督进度、督成效”三督方式,由专门处室定期了解全办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支部每半年组织各处室对照年初工作要点,逐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工作落实,推动实现“四服务”。一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党中央、高检院党组决策部署,找准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民营经济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的切入点,开展全面深入的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检察工作全局。二是服务人民群众。组织相关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开案件信息,每季度向社会公开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协调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评价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情况。发挥对外“窗口”作用,运用“12309中国检察网”,更好地保障律师执业权益。今年疫情防控以来,协调指导全国检察机关为律师提供异地远程阅卷6000余人次,把司法为民理念落实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际行动上。三是服务检察办案。持续加强全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期间的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工作,及时指导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提出应对措施,确保全国检察机关案件受理不断档、不停摆,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四是服务案管条线。推行“短实新”的工作作风和文风,减少发文会议数量,减少向下级院要书面材料、要数据。建立调研问题反馈机制,走进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调研报告,对问题逐条提出解决方案,及时向案管条线反馈。

  创新考评激励,激发争创模范机关工作活力

  坚持人文关怀与考评督促两手抓。一手抓关怀帮扶。力所能及帮助干警解决爱人工作、孩子上学、生病就医等现实困难。“七一”前期,支部书记带队对2名退休人员、3生住院同志进行走访慰问,听取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案管人员情况,向确诊的案管人员捐款慰问、传递爱心。一手抓考评督促。建立检察官业绩考评实施细则,对上半年检察官业绩进行全面考核,评出好中差,并与检察官职级职务晋升结合起来,努力把政治过硬、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推荐出来,用先进弘扬正气、带动队伍、促进工作。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