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审查部坚持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引领 深入推进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07月27日08:11    来源:旗帜网

  审查工作提质增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关键环节,是服务创新主体的有力支撑。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审查部坚持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引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化岗位职责意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查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审查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始终,筑牢思想之基。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提质增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党总支书记曲淑君第一时间讲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专题党课和廉政专题党课,作“紧密围绕制度与形势,深入践行初心和使命”实用新型审查工作形势报告,强化政治担当,聚焦审查责任;全方位加强干部职工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思想自觉积极投身审查工作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查,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积极开展“家国情怀”、“感悟春天”、“亮身份、践承诺”、“爱新型爱心行”暖心互助、“青年论坛”等活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工作热情和爱岗敬业的职业追求。

  坚持把强化落实贯穿始终,践行实干精神。在强化落实上深练内功,全方位提高审查综合能力。及时制定专利审查计划落实方案、质量保障工作方案、能力提升工作计划,统筹审查工作有序开展;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模式,质量检查由注重案件评价向注重工作改进转变,业务指导会、质检会、案例研讨会由会议向云端线上转变,坚决做到“抗疫”不误工作,“防疫”不降标准;严格落实提质增效进一步压减审查周期要求,把实用新型一次合格案件平均审查周期压减到0.4个月以内,力争“即提即审、即回即结”;持续完善审查质量和业务指导两大体系,促进审查标准执行一致;通过“提质增效大家谈”、“以案说法”交流论坛,以云端会议、微信学习群、录制教学课程视频等多种方式多种模式共同学习典型案例、共同讨论法律适用、共同分享审查经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牢抓实提质增效工作,确保各项业务平稳推进。

  坚持把担当奉献贯穿始终,诠释对党忠诚。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层层压实压紧责任,一级带一级,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专利审查工作,各方面都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切行动听从指挥,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不折不扣落实部署。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局党组的号召,开展“弘扬大爱精神,助力疫情防控”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倡议,党员干部积极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107名党员全部主动自愿捐款21890元、18名群众主动自愿捐款2300元,彰显了全体干部职工心系国家、关注疫情,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展现担当;积极开展“提质增效”奖章、“履职尽责”岗位标兵评选、“我是审查员,审查决定是我的名片”征文等活动,用身边的榜样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奋勇争先、积极奉献,持续营造打赢审查提质增效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全体同志以21.6%超额比例完成前6个月下达的提质增效审查任务, 在重大考验面前践行初心使命,诠释了对党忠诚。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