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题党日】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巡视办党支部集中展示“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成果

2020年07月25日10:15    来源:旗帜网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巡视办党支部紧扣“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明确一个聚焦,做到两个对标,以“三会一课”为载体,通过微信推送、集体学习、讲故事体会以及传家宝展示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2020年7月17日,党委巡视办党支部书记徐明爽同志主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展示“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成果。

  特色推送助力主题教育

  会前,党支部在微信工作群中推送《隽语醒世!重温习近平对“离党中央最近”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如何理解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这些话给出答案》《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总书记提出这些要求》和《好家风应世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7封家书,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习近平这些话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讲“家风”》《家风故事——谢觉哉不为子女和亲属安排工作》等材料,号召大家自觉学习体会。同时,组织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建和“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重要论述,不断促进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人人通过把自己摆进去,切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和家风家教;积极准备传家宝、家风故事及体会材料,把做好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落到实处。

  党、国、家紧密联系

  会上,先传达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徐明爽同志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求大家要提高认识,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治国理政有关著作精髓,在实际中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徐明爽同志强调,党、国、家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我们要切实把爱家和爱党爱国统一起来,把治家与治国治党结合起来,深刻感念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的同频共振,主动融家庭情感与爱党爱国情感为一体,立足自身、立足家庭、立足本职工作,从孝亲敬老、兴家乐业、清正廉洁的义务走向服务社会、济世救民、匡扶天下的担当,为自己增气,为家庭树杆,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增光,为党旗添彩,共同建设一个温馨、清平、成长、充满正能量的巡视办之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作出应有奉献。

  分享家风故事和体会

  会上,党委巡视办领导和处室部分党员同志坦诚交流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分享了亲历亲闻感人的家风家训故事。支部书记徐明爽同志分享了纪念父亲《做一个好人》的短文,回忆父亲坚守“在家行孝道,出门做善事”原则,以及父亲持家、养老,关心兄妹和亲邻以及带领村民改山换貌、脱贫致富,赢得了乡邻们的尊敬和爱戴的故事,说明父亲通过言传身教,为子女为人行事树立了榜样,教育子女做一个正直善良、无私无畏、爱国爱家、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好人,父亲的“好人经”就是难得的传家宝。刘海英同志分享了一个老同志坚持为人民服务助力老区人民脱贫攻坚故事,以及自己在现场检查工作中对领导严管厚爱和风险合规认识,在处理重大案件时思想认识和对生活中孩子善良举动的感悟,阐明好家风的向上向善和严格自律的传承,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找准标杆;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要廉洁齐家,警钟长鸣,树好家风,要从优良的家风传统中培养廉洁情怀,积极引导部门同志要健康成长,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白玉堂同志结合自己母亲的言传身教对自己成长的影响,表明做人要孝顺父母,与人交往要诚实,强调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忠诚。张晓霞同志通过讲述自己父亲工作大公无私、母亲勤劳善良的事例,阐述了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于管教家人,树立良好家风。李国民同志通过讲述自己叔祖在战争年代为了生存而参加革命,为了理想而革命,为信念而坚守的朴实故事,分享了老一辈革命战士的理念信念、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秉持一身正气的作风。罗猛同志就《习仲勋文选》收录习近平总书记写的一封家信和两则故事,说明做人首先必须要坦诚敦厚,要表里如一,口心如一,要传承优秀中华文化。迟楠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阐明我党、毛主席和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历来都十分重视家庭、家风建设,强调家风建设对于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素质修养乃至“三观”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任杨同志分享了自己外公革命工作生涯的几个片断,老人在被俘后为革命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到地方坚守“对党忠诚,做人厚道,为人正直,做事勤奋”家训勤勉工作,表示要传承老一辈理想信念,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

  展示传家宝弘扬好家风

  任杨同志展示了其外公抗战时期的日记照片,泛黄的日记记录了一位老革命对党的忠诚,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一份珍贵的历史记忆和“传家宝”。(中国银保监会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