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接力传承“红船精神”——记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

王轶辰

2020年07月25日09:0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接力传承“红船精神”

  国网浙江电力(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海拔4100米的西藏那曲索县嘎美乡雪山脚下进行电杆转运工作。 陆 勇摄

  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索县嘎美乡山巅,住着次旺一家17口人,用电对他们而言,过去是一种奢望。2020年6月5日晚9点30分,随着最后一缕余晖从山巅消失,次旺家的灯亮了,这是他们全家第一次用上国网电。年逾七旬的次旺激动地说:“现在电不会断断续续了,我们家也能用冰箱了。”

  在全球海拔最高的行政区那曲,索县有着“那曲中的那曲”之称,这里沟壑纵横、山多路险、交通不便,全年无霜期仅40天左右。跟次旺一样,县城内6个乡镇的大部分藏族同胞过去只能依靠太阳能发电,用电十分不便。

  “我们就是来解决实际困难的!”今年2月,来自红船服务队的队员钟其和他的15名队友分三批,穿越5000多公里,从浙江嘉兴南湖来到索县,对口支援建设该地10千伏及以下配电工程。

  经过85天的奋战,克服高原缺氧、险峻路况、物资匮乏等种种困难,钟其和其他队员在“生命禁区”提前42天完成支援任务,为当地928户藏族同胞送上放心电、稳定电。

  从“10人”到“9528人”

  2007年12月21日,“红船电力服务队”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之畔宣誓成立,是全国首支以“红船”命名的共产党员电力服务队。“快速响应,传递光明”。这句简单而有力的誓词,成为红船服务队一以贯之的工作追求。

  第一批10位队员在红船旁庄严宣誓,作为首任队长,朱洪春当过3年兵,技术精湛,他把这种军人作风带入最初的这支“10人服务小队”。

  朱洪春回忆,服务队成立不久,一天凌晨2点左右,手机铃声惊醒了他,电话那端急促的声音让他意识到有险情:秋泾桥菜花泾西区河边一座变压器着火。放下电话,他立即叫醒当天红船服务队的值班队员火速前往。迅速了解情况后,他再次组织队员进行变压器的调换。

  故障就是命令。红船服务队的队员们每天手机24小时开机,一有紧急情况,都会火速赶到。朱洪春自豪地说:“按照国家电网的服务承诺,城区范围要求抢修人员45分钟内到达,但我们平均20多分钟就能到位。”

  服务越来越好,需求也越来越旺,这对服务队的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9年,红船服务队成立了全国首家以劳模领衔的技能创新工作室,由配网带电作业权威专家,全国劳模陈新益牵头,开展服务技能和服务规范培训,组织配网带电作业技术创新攻关,打造技能创新孵化平台。

  随着红船服务队品牌的不断打响,朱洪春发展壮大服务队的心愿得以实现。2018年4月11日,浙江电力举行“红船精神、电力传承”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以“红船”统一全省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红船服务队从最初仅有10名队员的队伍,发展成为拥有实体化服务队434支,队员9528名,其中共产党员7276名的一支先锋团队。

  这支服务覆盖浙江全境的先锋团队,近年来涌现出全国劳模徐川子、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黄金娟等一大批创新能手。在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期,红船服务队队员们还研发了全国首个“电力大数据+网格化防控”模型助力社区精准防疫,创新试点“电力复工指数”,并在全国推广。

  从“江南水乡”到“生命禁区”

  从红船服务队成立的那天起,这个以抢修班为基础组建的队伍就以“解决实际困难”为使命。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身影。

  2008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八,在嘉兴市平湖市新埭镇大齐塘村,一场准新郎缺席的订婚仪式如期举行,准新娘顾秀峰一人独自微笑着接受亲朋的祝福。当天,准新郞徐雷灵作为红船服务队队员,依然忙碌在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的抗冰灾抢险工地上。年前接到赴丽水抢险任务的徐雷灵,已预知无法出席自己的订婚仪式,却没说个“不”字就奔赴抗灾前线。

  在丽水的20多天里,徐雷灵和队员们连续“作战”,恢复了36个村1972户居民的供电,也为这支刚刚成立2个多月的团队赢得了“抢修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功效最佳”的荣誉。

  不仅是丽水冰灾,2013年10月的“菲特”台风、2019年8月的“利奇马”台风灾害现场,都能看到红船服务队队员抢修电力设施的身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根据国家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的部署,持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在“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投运后,红船服务队每年选派精兵强将远赴对口支援单位——西藏那曲开展电网帮扶建设。2016至至今,220名队员分批走进那曲,帮扶当地电网建设,让3913.82多公里的线路越过了唐古拉山口,为10万余那曲人民送去光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能源支撑。

  在“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重大保电行动中,都能看到一个个红船服务队队员的身影。他们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做好各项保电工作,取得“零故障、零闪动、零差错、零投诉”的成果。

  从“点亮一盏灯”到“温暖百姓心”

  服务,是红船服务队成立的初衷,更是队员们始终不忘的“初心”。

  嘉兴市百花社区是嘉兴一个老旧小区,这里的居民大多为老人。前几天,新一任红船服务队队长袁均祥带着队员一起,修好了楼道里的照明灯,让“黑”了一阵子的楼道一下亮堂了。

  红船服务队高效的服务,让百花社区党委书记苗青很感动,她说:“这几年在红船服务队的结对帮扶下,黑楼道问题逐渐减少,灯亮了,老人们的心也亮了。”

  “微信扫一扫,报修零距离。”2016年8月,为了提升服务水平,红船服务队以社区、街道为单元,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建了“红船服务零距离”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只要轻触手机屏幕,拍个照片发条微信报修,服务队就会马上派人来维修。目前,该微信群已覆盖嘉兴6个街道49个社区,打通了服务客户的“最后一公里”,也让便民服务实现了“零距离”。

  线上有微信群,线下红船服务队建立了以“走进园区、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爱心领域”为主要内容的“红船·光明驿站”,进一步扩充服务范围。6月1日,嘉兴再添11家“红船·光明驿站”,在这里,群众不仅可以处理用电问题,还实现了水、气、华数电视等生活类项目一窗通办。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伴随着红船服务队的成立,以电为圆心的公益平台项目从红船之畔出发,从嘉兴扩展到浙江全省。

  宁波慈溪发起了“千户万灯”项目,免费为慈溪残疾人、贫困户家庭进行室内照明线路改造;杭州启动“芯系老人”计划,向全省1万户老人赠送1万个智能插座,通过用电监测关注独居老人的情况;东阳发起“幸福蜗居”工程,为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改造,并开展了一系列帮扶社会弱势群体的延伸志愿服务活动……

  一桩桩、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聚沙成塔,聚水成涓。这支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正以实际行动成为群众心中的“红船”,从快速服务到优质服务再到品牌服务,传承着“红船精神”,塑造着“红船形象”。

(责编:李源、闫妍)
相关专题
· 国企风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