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筑起守护家园的“红色长堤”

——安徽省滁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身防汛救灾工作

2020年07月23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安徽省滁州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倡议书,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凝聚防汛救灾的强大力量,筑起了守护家园的“红色长堤”。

党组织守土尽责打硬仗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党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各地迅速发动2100个基层党组织,组织4.8万名党员干部参与防汛救灾,先后成立113个临时党组织和902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预备队,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

全市123个选派帮扶工作队立即转化成防汛救灾队,协助村“两委”落实防汛包保责任,宣传防灾避灾知识,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和转移安置等工作,保障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安全度汛。

南谯区对3个街道23个社区进行区域划分,安排党员干部分片区包保,开展24小时巡逻,并成立3个督查组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琅琊区、苏滁高新区第一时间召集应急连民兵,组织党员突击队,火速赶往全椒荒草圩蓄滞洪区,全力支援防汛救灾。

明光市张八岭镇党委组织150名党员成立12支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奔向网格责任点,及时传递天气预警信息、摸排防汛点,落实防汛救灾各项任务,做到防患于未然。

凤阳县黄湾乡、枣巷镇党委组织党员突击队、志愿者巡逻队,日夜加强巡堤查险和值守,抓好隐患安全排查。

党员闻“汛”而动冲在前

全市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闻“汛”而动,向水而行,深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现场了解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及时解决问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让党徽在防汛救灾中闪耀前行。

全椒县71家县直单位、10个乡镇,1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挺身而出,不分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巡堤抢险、转移群众,他们是乘风破浪的逆行者。“作为官渡村30多年的老水手队队长,又是老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67岁党员王世银说。连日来的持续降雨,让滁河和如意河水位一度超过警戒水位,其中如意河突然出现约500米长的堤岸塌方,情况十分紧急。王世银听到消息后,拖着肿胀的双腿,紧急加入防汛抢险队伍和其他党员一起共同化解了险情。

“是党员的,跟我一起上!”来安县三城镇天涧村党组织书记带领8名党员志愿者,在水中奋战2个多小时,将花园电站周围的浮萍、水草等杂物清除大半,化解了水草堵塞泵站机器扇叶的险情,保证了电站正常排涝。

“旗帜就是阵地,看到有党旗和队旗在,知道我们就在这里,老百姓心里就踏实了。”定远县连江镇党委书记宋德勇说。连日来,连江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转移受灾群众、加固塘堤、巡逻巡堤。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