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退休“厅官”当“村官”——记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朱有志

2020年07月23日09:4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退休“厅官”当“村官”

解甲、归田,自花甲之年开始。朱有志,这位从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职位上退下来的“厅官”,更喜欢自己的另一个人生标签——“开慧村民”。退休前后11年间,在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他开启了全新的乡村振兴理论实践。

在农村出生长大、中年守望着农村,花甲之年依然奔忙在农村,朱有志一辈子始终在和田野深情对话。

“老夫子”要到田野里念经

说起与开慧村的缘分,朱有志打趣地说:“我这个‘村官’是讨来的。”

在省社科院任职期间,朱有志承担了多个与“三农”有关的国家重点课题研究。长期的基层调研经历,让他清晰地看到:农村集体经济不强是广大农民持续增收乏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强的症结所在。必须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搞好经营,给集体经济的“水缸”注满水。

视野放至山顶,根要扎进泥土。

朱有志决定找一个农村工作的观察站,通过躬耕陇亩的实践来发现农村基层工作的难题和农民的困难,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于是,他主动给时任长沙县委书记写信,要求到开慧村任职。当时的开慧村正急需引进人才和先进理念,朱有志被如获至宝地请了进来。

2009年12月16日,朱有志正式兼任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3年12月退休后,他更是婉拒民办本科高校和企业两百万元年薪的聘请,把自己定位为“当好村民经济发展的智库”,一心一意干起了“村官”。

一个正厅级干部,为什么退休后选择长驻乡村,当一个不拿薪水、不领补贴的村支书呢?面对疑问,朱有志回答得很坦然:“这不是因为境界高,而是因为感情深。我们这代人长在红旗下,在党的培养下成长和发展。退休了,就是想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党、为人民群众多做点实事。”

原野升起绿色的希望

在朱有志的“农业文章”里,绿色发展是第一位的。

而当时开慧村的现实是,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不少土地抛荒。2016年至2017年,朱有志带领着村支两委班子四处参观学习,将目光聚焦在土地流转后农户经营模式上。

回到村里,朱有志有了明确思路:把人心搞齐,把田地搞拢,把村民带富,把路子走宽。一场整体农村土地流转,在开慧村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1950亩,培育种粮大户7个、专业种养合作社3家。

今年45岁的村民刘跃赛,当年流转了170多亩土地,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刘跃赛为没有技术所困扰,朱有志鼓励他支持他,请来了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引进5种优质葡萄苗木,村里还资助他10万元搞基础建设。为了打开销路,朱有志联系了长沙市清水塘社区等3个地方,建立城乡互通的农产品销售点。如今,刘跃赛的慧阳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了11户25人发展特色瓜果种植,每户每年有3万元收入。

盛夏时节,开慧村3200亩水稻田翻着绿浪,1100亩水果园内果香扑鼻,每一寸土地上都升腾起绿色、致富的希望。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

产业翅膀带动乡村振兴

如今来开慧村,除了参观杨开慧故居和纪念馆,感受当地美丽乡村,游客又多了一个去处:坐上直升机,来一次5到10分钟的空中俯瞰。

今年5月,作为我省最早建成并投入商用的开慧通用机场正式营业,将为开慧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劲活力。望着轰鸣盘旋的直升机,湖南华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易米华感慨万千:“从项目落户到投入使用的8年里,朱老出钱又出力,没有他就没有这个项目。”

2017年,停机坪建设因为资金周转困难,材料费缺口有20多万元,眼看就要停工。易米华向朱有志求救,朱有志当即说:“我来解决。”第二天,朱有志拿来6张不同银行的储蓄卡,调侃地对易米华说,“喏,我的全部老底都给你了。”顿时,易米华激动得热泪盈眶。

受疫情影响,开慧通用机场运营从今年初推迟到了5月,这期间,朱有志帮着企业四处联系业务,医疗救护、应急救援、航空培训等方面合作项目纷至沓来,让这一产业“钱”景大好。

在农村孕育一个有希望、有发展的经济主体不容易,需要韧性与坚持。朱有志在自己的日记里定下目标:1至4年探索奠基,5至8年初见成效,9至12年翻天覆地。

11年间筑巢引凤,朱有志采取入股经营、出租闲置学校和村部等办法,先后引进了“孩真有趣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等3家公司。2019年,开慧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今年预计超过100万元。

“钱袋子”越来越鼓,村里解决了不少多年无法解决的难题。

山田源河水患一直因投入大而无法治理,朱有志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拿出村集体收入80余万元,各方筹措资金800万元,对5.1公里的河堤进行了整修加固,并完成了河床清淤。如今,河水清澈见底,全村旱涝无虞,解除了村民心头的大患。

去年,村里还办成一件大事:利用闲置村部,投入100万元翻新成幼儿园,填补了村里没有幼儿园的空白,一开园就有30多个孩子入托。村民们说,这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

用真心赢得村民真情

在开慧村的11年里,朱有志和乡亲们一起插过秧、修过路、建过桥、栽过树、打过稻子。在这里,他不是什么朱院长、朱书记,只是村民们口中的“老朱”“朱叔叔”“朱爷爷”。

村里的贫困户、病残户等困难群体,让朱有志时时挂在心间,为他们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2017年底,经朱有志多方筹措资金,贫困户周元秀家住进了80平方米新房。2016年,有着雕刻好手艺的聋哑人陈拥军回到家乡,朱有志帮他解决了没有工作间的问题,还帮他四处“做广告”,让他的手工艺品畅销。去年,陈拥军收入7万多元,买了一辆面包车,直接迈入致富快车道。

两年前,村里小伙樊浪从部队退役回来,怕找不到事做,朱有志发了一条短信激励他:“无事找事做,不苦找苦吃。”樊浪深受启发和鼓舞。如今,他在长沙成立了一家公司,小有起色,并且在朱有志的感召下,正准备回乡创业。

访民情、暖民心、解民困,朱有志与村民的情缘在一天天加深。

今年疫情期间的一件小事,让朱有志一提起就倍感甜蜜:有一天,樊浪主动给他打来电话,询问他的身体情况,还要登门给他家全面消毒。一番嘘寒问暖,让朱有志感受到他这个“外来户”终于成了村民中的一员,村民们把他当亲人看待了。

“白加黑、五加二”是他工作的常态

“不顾年事已高,事必躬亲、忘我工作、热爱学习,不计个人得失,对事业热爱,对党无限忠诚。”这是开慧村党员干部对朱有志最直接的感受。

到开慧村后,朱有志立下多项新规,比如:每天都要有村干部在村委会上班,让群众办事找得到人;村支两委成员每周都要写工作总结和下周工作计划。他自己带头吃住在村部,村部设施简陋,一楼要办公,他就与几个大学生村官同住在二楼。

“白加黑、五加二”是他工作的常态,除了外出开会和联系村务工作,其他时间,他几乎都在村里办公。曾经的大学生村官粟锋清楚地记得,在晚上,朱有志总是看书、写笔记、做方案,房间的灯时常亮到凌晨1点多钟。

11年间,朱有志将在开慧村的点点滴滴、所思所悟都记录下来,如今日记达到了30本。他还先后组织专家编写出版了《杨开慧》《杨昌济》,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编成了《开慧村语》。他自己作词,请专家谱曲,推出开慧村村歌《村民最听党的话》,被村民广泛传唱。每年还举办“开慧母爱文化节”,以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

“朱老刚来时的‘三不要’,即不要薪酬和一亩地、不解决一个农村户口、不在开慧村谋取任何个人利益,至今都在耳畔回响。”开慧村党总支书记杨屹伟说,不计名利、两袖清风的朱老,成了开慧镇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而在朱老的带动下,开慧村基层党组织和242名党员的面貌早已焕然一新。

回首11年,朱有志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信念坚定:“这个‘开慧村民’,我要继续当下去!”(记者 沙兆华 孙敏坚  见习记者 汤佳俊)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