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刘靖北

2020年07月21日10:1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进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必须准确把握斗争的内涵和特点,正确区分斗争性质,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思想,强调要深刻认识一场社会革命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树立长远的历史眼光,作好长期奋斗的准备,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切实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例如,资产阶级的社会革命,尽管它仍旧是用一种剥削制度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的革命,但也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如果从发生在14世纪到16世纪的文艺复兴这场欧洲资本主义思想文化运动算起,到19世纪中叶在全球范围内形成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历经500多年的时间。而仅就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政治革命而言,每个国家的革命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按恩格斯的看法,英国的资产阶级革命“在进行了七八十年后,才向着自己具有决定性关头快速迈进”。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过程也是如此,从1789年到1870年的80多年的时间里,先后出现过多次复辟和反复辟斗争,最终才使资产阶级政权在法国稳定下来。社会主义革命作为人类历史上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它的最终目的是要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人类的彻底解放,因而比历史上任何社会革命更为艰难,要走的路也更为漫长。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明确指出: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必须经过长期的斗争,必须经过一系列将把环境和人都加以改造的历史过程”。邓小平同志也讲过:“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建设成,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必须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随时进行各种形式的坚决斗争,应对好各种风险考验,确保党和国家事业不发生颠覆性错误。

历史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曲折和波折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那么,什么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五个更加自觉、五个坚决”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概括。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五个凡是”与十九大报告的概括高度一致,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科学内涵、原则和特点,为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指明了方向。进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必须准确把握斗争的内涵和特点,正确区分斗争性质,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的。党要带领人民取得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就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在斗争实践中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我们要增强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昂扬斗志,投身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去,以身护党护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受损害,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