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书记讲党课】中国气象局刘雅鸣讲党课

2020年07月21日08:25    来源:旗帜网

  7月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走好第一方阵”为主题,为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刘雅鸣指出,机关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中国气象局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中的一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内涵要求,扎实推动气象系统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刘雅鸣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牢牢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战略重点,始终坚持气象事业的鲜明政治属性;牢牢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始终坚持中国气象局的政治机关定位。

  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刘雅鸣强调,走好第一方阵,就必须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落到实处,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特别要在六方面持续着力:

  一要持续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要持续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龙头带动作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突出抓好青年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工作。

  三要持续着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推进新时代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职责使命,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各行各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保障;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气象服务。履职尽责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再接再厉完成好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在啃硬骨头上取得新成效。

  四要持续着力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大抓基层建强党支部;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气象干部队伍,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抓好组织制度建设和执行工作,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五要持续着力正风肃纪,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深化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制定政策要紧密贴合基层实际;聚焦“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六要持续着力夯实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抓牢抓实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做到守责、负责、尽责;加强领导干部政治历练,加强改进政治考察,实施政治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中国气象局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