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 湖北松滋社会治理创新局

2020年07月20日09:2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松滋社会治理创新局

脏乱差的小区,为何成为全市典型?城郊乡镇为何16年没人进城上访?一个治安较差的乡镇为何变成全国旅游名镇?各项工作考核长期垫底的乡镇为何成为全市标兵?一个深山小村,为何能考出171名大学生……

连日来,记者踏访松滋山山水水,为这两年基层治理涌现的新变化感到惊讶:到底是什么引发这些大变化?松滋市委书记黄祥龙总结说:“是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党建搞得好,基层治理就搞得好!”他认为,中央提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社会治理基本方式,最终要靠党建引领。

党建在基层的化身就是一个个支部,一名名党员。松滋基层支部高举党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一个个人、一件件事影响群众,转变乡风,营造祥和的社会治理环境。

新建小区呼唤党支部

7月6日晚8点,楚天家园小区召开党支部会。支部书记孙勇提出两项任务:“一是爱心送考,车辆统一系上黄丝带,并与小区高考学生对接好;二是关于更换垃圾桶的问卷调查务必本周完成。”认领任务的支部成员一一承诺。支部副书记、松滋市环保局副局长郑吉汉发言:“现在雨水多,小区排水口要及时排查疏通。”每个楼栋长都领到任务。

“为什么是党支部开会交办任务,而不是业委会?”

孙勇道出原委。以前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卫生脏乱差,高空抛物时有发生,业主自发成立业委会,好几次活动没搞好,群众也不信任了。新年伊始,疫情突如其来,本来就管理混乱的小区“群龙无首”,业委会不堪重负。有人提议成立临时党支部,很快,一呼百应,150名留守党员冲锋在前:胡均用自己的车接送小区业主就医10余次,尚娟协调超市进小区,李欣采购新鲜蔬菜挨家挨户分发……

“困难之际,党组织凝聚力空前,群众有事都找党组织。”孙勇说,疫情过后临时党支部获批成立正式党支部,物业公司党员也加入进来。以前的麻烦事,现在只要党组织出面,都很快解决。党支部成为小区治理主心骨,党建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16年来矛盾不过桥

南海是松滋城郊镇,和平桥是进城必经之路。“人过桥,矛盾不过桥。南海16年来没有一人到市里上访。”松滋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宋姣说。

351国道修建、小南海湿地涵养区开发都在南海三垸村征地拆迁,争议大、矛盾多。村里成立三支调解队伍,在村小组成立调解中心户,聘请老干部、老警察、老军人等党员成立专职调解员,村里成立调委会,分层化解矛盾。2018年有几起到镇里上访,2019年至今没有发生一起上访。

村支部书记彭寒松介绍,专职调解员发挥作用大。今年3月疫情刚缓解,三组周某和张某就为确认林木产权发生争执。专职调解员赵朝贵分别到周某和张某家里了解情况,又到争议田边查看地界,再到档案室翻阅合同档案,拿出证据确认地界及树木权属,周某和张某握手言和。

“化解矛盾还需要法治进行刚性约束。”彭寒松说,三垸村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聘请法律顾问,宣传法治建设,让群众从信“访”走向信“法”。

身边人讲身边事

“识相不识相,难过大堰垱。”这句俗话,说的是过去洈水镇民风不佳。以前,洈水镇党委每月都会宣传全国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但效果并不明显。镇党委书记唐建平无意中听说仙女洞村支部书记杨承立让其他很多村支部书记敬佩不已。“为什么要舍近求远,放着身边的典型不学呢?”2017年起,洈水镇开始策划“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

3年来,20多名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传遍松滋。74岁老党员覃章金十年如一日在自家大院升国旗,爱党佳话被媒体报道;导弹老兵肖德准,上世纪60年代先后两次参加击落美国U-2高空侦察机的战斗,卫国事迹令人啧啧称赞;教师孙良琼独自抚育3个孩子事业有成,还乐意帮助村民,成为持家有道的大好人……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件件感人的身边事,普通群众耳濡目染先进党员的高尚品德,感化颇深。曾在原供销社、松玉纺织公司、铁合金厂等单位工作的5名党员与组织失联多年,听说“身边人讲身边事”,主动找到组织,查档案、补党费、参加组织活动,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一纸民约转乡风

刘家场镇三堰埫村先后建成筲箕埫、三堰埫、羊皮埫3个集中居住点,200多户村民住上小洋楼。一栋栋装修精致的别墅整齐排列在大山坳里,令人颇为惊讶:“是谁统一建了这么多别墅?”

村支书吉明东介绍,村民宜居工程由村办企业出资建设,每套房子约20万元造价,而村民只出一半钱,并且是作为股份交到村办企业。村民变股民,每人年收入2.6万元。

近些年村里流转土地500亩种植迷迭香,年收入200多万元;引资建成钙加工企业,年产10万吨氧化钙,每年交给村里100多万元。村集体富了,村民有钱了,陋习也抬头了——红白喜事连办多日,劳民伤财;不种田不劳动,整天打牌赌博……2012年村委制定《村规民约》,强制执行。

红白喜事只能办1天,超过就停电;擅自上山砍柴罚款5000元;农田抛荒2年就被收回……有一村民上山砍2棵树,被罚款5000元不说,还写下检讨全村四处张贴,自此再也没人砍树了。

“罚款如何兑现,收取到位?”吉明东说,年底分红,罚款可从分红资金里扣除。正是有了利益约束机制,村民不得不遵守村规民约。至今三堰埫村乡风大为好转,连续三届成为“全国文明村”,2019年还被评为全省农村党建“十面红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任世海 廖义华)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