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书记讲党课】中国作协钱小芊讲党课

2020年07月20日08:12    来源:旗帜网

  2020年6月29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同志以“强化中国作协政治机关意识,落实‘第一方阵’要求”为题,为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机关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

  钱小芊同志说,还有两天就是我们党成立99周年的生日了,明年我们将共同迎来建党100周年。钱小芊同志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使命任务和中国作协职责使命等方面,深入阐释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重大意义。他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决定的,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党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路线正确的重要基础,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政治保证。中国作协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最先一公里”。要牢固树立中国作协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落实好中国作协讲政治、加强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履行好团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繁荣文学事业的使命任务。

  钱小芊同志指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落实“第一方阵”要求,必须查清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紧盯理论学习还存在不深不透现象,政治意识、政治机关建设的意识还不强的问题,“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到位的短板,能力建设、作风建设还存在的不足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问题导向,抓根本,强弱项,解决好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钱小芊同志结合中国作协实际,就贯彻落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各项要求,全面提高中国作协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提出6个方面要求。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中国作协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并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任何时候都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作为“案头书”,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以理论上的清醒铸就政治上的坚定。在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三要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强化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找准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形成党建工作强大合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纪律规矩的带头人。五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既管好八小时以内,也管好八小时以外、管好网上言论,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以实干苦干创造业绩、增强底气,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挥好模范先锋作用。六要着力抓好“两融合、两促进”。找准结合点,在统领、结合、渗透上下功夫,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努力探索走出一条“两融合、两促进”的新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培养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接班人。

  目前,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正按照党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专题党课讲座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中国作协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