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书记讲党课】中国外文局杜占元讲党课

2020年07月20日08:07    来源:旗帜网

  7月2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及中国外文局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之际,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杜占元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党课。

  杜占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中央所属、承担党和国家对外宣传任务的国际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全局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到要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前提,做到“两个维护”为关键,做好“三个表率”为路径,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中国外文局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肩负起展示国家形象、维护国家利益、传播中华文化、服务民族复兴的职责使命。

  杜占元强调,近年来,中国外文局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实施了一些创新举措,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一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将“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外宣实效;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建局70周年系列活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更加自觉;四是突出政治功能和政治能力建设,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五是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杜占元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增强走好“第一方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坚定自觉,理论武装突出持续深化,组织建设突出强基固本,正风肃纪突出严实有力,队伍建设突出导向鲜明,模范机关创建突出工作实效。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强的责任担当,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主会场现场。

  ▲各分会场。

  局务会成员方正辉、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出席,局副总编辑,中央纪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全体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参训人员等共800余人,在主、分会场或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听取了党课。(中国外文局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