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担当显忠诚 党旗映初心

2020年07月19日10:0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担当显忠诚 党旗映初心

  入梅以来,我省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雨量大、汛情猛、险情多。

  面对严峻汛情,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引领作用,让党旗在抗洪抢险一线高高飘扬。

  抗洪抢险的中流砥柱

  汛情就是命令。面临防汛“大考”,广大基层党组织迅速组织党员群众上堤查险排险。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嘉鱼县境内长江干堤有109公里,连续强降雨,导致该县出现严重的外洪内涝。县委吹响“集结号”,6389名党员在防汛救灾一线组建183个临时党组织,成立512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汛情发展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隐患发现在哪里,党员就奋战到哪里。

  阳新县木港镇党委采取“八村包一堤、一村包一段”的方式,每村组成30人以上的防汛突击队轮番上阵,累计处置散浸渗漏300余处、大小管涌25处。

  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党委组成10支党员突击队、划分19个党员责任区,组织650名党员24小时巡查值守,发现处置围垸滑坡25处、管涌11处、漫堤4处。

  危急关头,他们向险而行。

  7月7日,荆州市沙市区长湖罐子窑闸附近堤坝出现30米沙土流失险情。危急时刻,观音垱镇天星观村党总支书记汪从华带头跳入水中,搬运砂袋,封堵缺口,保护了周边800多户居民群众的安全。

  “三角垸出现管涌,需要紧急支援!”管涌在河面搅起脸盆大的漩涡,下水堵管涌很可能被“吸”走,“危险关头,共产党员不上,谁上!” 仙桃市西流河镇努力村党支部书记杨甫庆在身上系上绳子,握着竹竿,跳进河里,经过半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排除了险情。

  险情之中,他们用生命书写忠诚。

  英山县坡儿垴村党支部书记刘水存,在巡查河堤时被激流卷走,遗体18天后才找到。

  7月12日14时许,举水河浏湖泵站20米外的棉花地出现管涌,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水务服务中心主任舒明智闻讯赶到现场,跳进1.5米深的水潭中摸索,发现有泥沙涌出,提议抽排潭水找出准确管涌点位。潭水被抽干后,只见潭底出现多个涌出口,舒明智马上组织抢险人员抛撒碎石进行封堵。21时30分,浏湖泵站旁边高地出现1米多深跌窝,舒明智又指导群众进行砂石料填充,直至13日凌晨2时,管涌群和跌窝才得以控制,舒明智却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救灾挽损的战斗堡垒

  由于降雨总量大,持续时间长,一些地方渍涝严重,有的还出现山体滑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排涝救灾,力争把洪涝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武汉市青山区把街道社区干部、“好样的工作队”、红色物业、党员骨干、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整合起来,抢排渍水,共同守护“我的社区我的家”。

  6月29日6时,巴东县水布垭镇麻五线梦坡段出现裂缝,麻石坪村党支部书记高林勇接到险情报告后,与驻村第一书记向宏贤、村干部谭运辉火速赶到现场,组织引导群众有序撤离。由于预警及时、人员撤离迅速,今年以来恩施州最大的山体滑坡(124万方)未造成人员伤亡。

  连日降雨导致黄冈市黄州区内涝严重,陈策楼镇龙塘村8队队长、党员郑棉湖主动承担起龙塘闸排水泵站的维护保养工作。排涝前,部分进出水管已经生锈变形,难以启动,只有一只手臂的郑棉湖一个猛子扎进3米深的水中,换上新管道,保证了水泵顺利排涝。

  受雨情影响,潜江市夏水河水势上涨凶猛,积玉口镇杨潭口村1000亩农田面临水淹,青壮年劳力已派往别处防汛,关键时刻,80岁的老党员王家玉站了出来,组织村里留守妇女疏通河道、筑堤抢险,保卫家园。

  汉川市韩集乡堤角村党支部书记吕三元顾不上自己被淹的400亩虾稻共作池塘,自费购买4台抽水机抢排渍水,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经济损失。

  守护生命的坚强屏障

  突如其来的洪水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为群众筑起守护生命的坚强屏障。

  连续几天的瓢泼大雨让枝江市董市镇西干渠水位急速上涨。7月2日,草台村党支部副书记罗明坤正在西干渠带领抢险队疏通河道,突然听到村民的呼救声。循声赶去,发现村民鄢明凤落水,随时有生命危险。来不及多想,罗明坤在没有救生设备的情况下,跳入近3米深的水中,冒着水流湍急且杂草丛生的危险,成功将鄢明凤救起。

  持续暴雨导致咸丰县城区内涝严重,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组成党员突击队,辗转6处,成功转移217名被困群众。7月7日,徐家坝一处山体滑坡,党员张士伦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二次滑坡危险,下到30多米深的坡底查看3辆汽车内人员受困情况。

  仙桃市孝雅使者志愿服务站党支部组织30名志愿者,开展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护送考生平安赶考。

  汛情还在持续,战斗仍在进行。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不畏艰险、勇毅向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