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题党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党委开展“七一”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2020年07月18日10:45    来源:旗帜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9岁华诞,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党委组织开展“七一”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进一步增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重温统计历史,牢记入党初心

  6月30日,中心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中国统计资料馆,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史料、照片、实物,共同回忆新中国统计走过的历程。共和国统计历史启示我们,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对统计工作愈来愈重视,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愈来愈关注,统计调查的方式和手段愈来愈先进,统计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大家纷纷表示,重温新中国统计史,既感佩于统计先辈取得的成绩,更提醒我辈时不我待,必须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7月1日,中心第二党支部向所有在1至7月份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并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分享了各自的入党心路故事和点滴感悟。不论是党龄较长的老党员,还是入党不久的新党员,都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弘扬优良家风,学习先进典型

  受疫情影响,中心党委积极鼓励各支部以党小组为单元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大家精心准备学习内容,通过视频、语音、文字、图片等形式,展开热烈讨论。

  在“弘扬优良家风”的讨论中,大家分享了习仲勋、许世友、李大钊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模范人物的家风家训故事,也讲述了身边长辈对优良家风的坚持和传承。通过交流,大家感受到中华民族绵延至今的家国情怀,深刻认识到党员必须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在“讲好党员故事”的交流中,通过观看视频“一次特殊的党小组会”,大家被老一辈统计人、老党员在出差调研中,为就餐问题专门开党小组会,坚持不去餐馆就餐,而去当地统计局机关食堂各自买饭菜票就餐的故事所感动。同时分享了身边优秀党员代表在疫情防控期间带头加班加点,确保疫情防控和数据生产有序进行的先进事迹。总经济师邢志宏同志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了党小组交流讨论,激励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中心党委书记杜希双同志作总结发言,希望大家在争先创优中做出更大贡献。

  讲好专题党课,走好第一方阵

  7月9日,中心党委书记杜希双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展开,为大家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指导性强的专题党课。

  他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抓住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明确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总体目标,深入分析机关党建的特点规律,深刻认识政治机关意识淡薄的严重危害,正确处理好“五对关系”,切实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他强调,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部门是对社会经济进行统计监督的行政管理机构,是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提供信息的主要渠道。服务业调查中心作为我国服务业统计调查的主力军,只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才能更好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更好发挥服务业统计监督、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作用,更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更好保障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更好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在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严明纪律规矩等五个方面走好第一方阵,不断开创新时代服务业统计新局面,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