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孟津县: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2020年07月17日10: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在小浪底镇明达村的街道上,墙上、道路两侧的“明达骄傲” “明达功臣”“明达纪事文化墙”十分引人关注,内容丰富,色彩饱满,以“明达事”教育“明达人”成为另一种别样的风景。

明达村的建设是河南孟津县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孟津县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落实洛阳市“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优化基层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高质量党建、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建强堡垒、夯实根基,筑牢引领治理“指挥所”

现如今,走在常袋镇马岭村,宽敞的街道两侧,花园绿道、乡村书屋,乡愁馆、阅报栏,群众住着漂亮的“花式洋房”……一派和谐秀美、欣欣向荣的乡村画卷,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村中央的立体党旗。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孟津县不断强加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分类制定农村、社区等六个领域评星定级实施细则,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兰考“六步工作法”,落实“四个一”帮扶机制,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发展党员问题、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基层民主科学决策等专项整治,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强力推进村级组织“一肩挑”,率先制定村支部书记备案管理办法和档案收集管理办法,为全县农村支部书记“一人一档”建立个人档案。持续实施“两委”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和党员培训培优计划,对45岁以下优秀村干部免费进行大专学历教育,持续提升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部门协同、三治并进,吹响共同治理“冲锋号”

“村里有矛盾调解室,也有法律顾问,村民有了纠纷,不出村就有人管”。

“矛盾不出村”得益于该县以自治、法治、德治三管齐下推动乡村基层治理创新。近年来,孟津县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协调政法、宣传、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共同推动基层治理,实现三治并进,提升治理效能。

——以自治激发民主活力。完善了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村(居)民小组会议等各种议事制度,协商决策村级公益项目140余个,有效解决村级事务和矛盾问题300余件。全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明确每月5日为村务“公开日”,并以微信等方式,扩大公开覆盖面,打造“阳光村务”。

——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完善县、镇、村、组四级人民调解体系和17个重点行业调解委员会,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扎实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力打通公正司法、服务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以德治涤荡文明乡风。在全县建设文明实践中心(所、站)40个,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300余场次,受众达18400余人次。加快家风家训阵地建设,以家风带政风促民风,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全县上下形成了人人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示范者、文明风尚维护者的良好氛围。

创新机制、服务进村,搭建共治共享“幸福桥”

“年纪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想了解点国家大事、政策方针也没门路,这下好了,村里安装了阅报栏,看报纸免费,上午来这转转就知道可多信息。”今年以来,孟津县做细做深“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服务体系,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建设党报阅读栏,为基层党员群众“送政策、送理论、送文化、送服务”,架起一座座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开展职能部门“组团式”服务,实现“乡村振兴服务团”覆盖所有乡镇。建立健全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以群众评价为主要指标的考核机制,推进“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强化服务保障。新建、改建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20余个,把居民生活相关的便民事项引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加快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一刻钟党建服务圈”。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清零”目标。

——创新服务方式。大力开展“包村联居抓支部”活动,推行“找书记、到工地,找县(局、镇、村)长、到现场”的一线工作法,在全县形成“干部两脚泥、群众心欢喜”的良好效果。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