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斗堡垒力量贯穿脱贫致富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促脱贫

2020年07月17日10:0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战斗堡垒力量贯穿脱贫致富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

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上林县,多年来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带动贫困村提升发展,促进本土人才回流创业、促进农村基层党建的“两培两带两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打造成为全国、全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一个个坚强堡垒发挥强大战斗力,最终啃下“硬骨头”。5月9日,经自治区政府批准,上林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林继续阔步在党建促发展的阳光大道上,向着乡村振兴前行。

一个个好支部,筑成堡垒齐攻坚

6月12日,“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团记者走进上林县明亮镇甘六村党支部。

过去,甘六村党支部是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开展艰难。该村第一书记梁健兴说,村两委刚换届时,由于党员老龄化严重、党组织涣散,新班子在群众中威信难立。

2018年,梁健兴前来驻村,上任后开展的首要工作就是整顿村党支部。

他组织集中学习、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终于甩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整顿后的甘六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堡垒作用,注重抓服务促发展,通过回引本土人才,培养预备党员、后备干部,将各方力量凝聚起来。

致富带头人白小莉是梁健兴推荐发展的第一位预备党员。作为返乡创业女青年,白小莉引导贫困群众进行土地流转,建设柑橘产业扶贫示范园,带领89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在示范园务工的脱贫户温月玲告诉记者,今年除了领到两次分红共1000元外,每个月多时有3000元的工资。

截至目前,甘六村党支部已培养像白小莉这样的致富带头人4名,带动群众220户,全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90.94%。2018年甘六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26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87%。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年,上林县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并划拨50万元对9个后进村和8个规范化建设薄弱村进行村级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以开展“星级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优选20多个县级党建示范点,每村安排5万元经费建设完善党建氛围营造、党务村务公开等;并通过提高星级党组织活动经费、办公经费及村干部报酬,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村级活动场所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打造58个自治区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使之成为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坚强堡垒。

一个个好书记,挑起重担勇作为

土鸡、食用菌、优质大米……6月13日,在镇圩瑶族乡洋造村电商扶贫服务站,几十种土特产引来采访团记者的追捧,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扫码加入团购群。该村第一书记全育荣不失时机地做起了扶贫产品直播宣传。

今年春节前后恰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农产品销路受阻势必影响脱贫成果的巩固。”全育荣说,村里仅食用菌每天就出鲜菌500公斤,原来的销售渠道几乎中断,如不找新销路就要烂在地里。

为帮这些扶贫农副产品突破封锁线,他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想出了“接力棒”销售模式——每天一早,村民合作社按订单将各类土货送至卡口,全育荣则从南宁出发驾私家车两个多小时来取货,然后再一一送到客户手中。春节前后,该村扶贫农产品销售额突破2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50多万元。

忙得团团转的全育荣特别有成就感:“办法总比困难多,疫情逼着我们找到了一条扶贫农副产品销售的新路子。”

作为基层一线的扶贫尖兵,驻村第一书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扶贫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才能找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塘红乡弄陈村第一书记闭国础对如何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不仅有理论,更有实践。

弄陈村土地贫瘠,曾是上林县的深度贫困村。闭国础2017年12月来到这里时,全村还有85户贫困户未脱贫。

他凭借工作经验,决定将“飞地经济”理论应用到产业扶贫工作实践中。经过多方努力,弄陈村与振林集团达成合作,盘活该集团闲置的一处场所,利用结对帮扶企业提供的资金,在离村部6公里的地方,建起2500平方米的钢结构标准厂房。

种下梧桐树,关键还要引来金凤凰。闭国础先后接洽6家公司 ,经过仔细调查研判,他和团队最终选择了一家生产仿真花和仿真花制作机械的公司。

制作仿真花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扶贫车间为塘红、镇圩、乔贤等乡镇的村屯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塘红安置点贫困户提供了90多个用工岗位。而且通过产品组装工序外发,为老妇弱残等劳动力提供在家手工制作就业机会,又带动上千人增加收入。

“飞地经济”为山区贫困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弄陈村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后,继续扩增仿真花外发点,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一个个好党员,率先垂范带头跑

6月14日,采访团对佩戴着党徽的上林爱行天下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应红进行采访。

冯应红是上林小龙虾扶贫产业带头人。他告诉记者,2016年,时任大丰镇云里村第一书记的王治决定培养他成为致富带头人时,他正是凭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和责任,应允了下来。

如今,冯应红的小龙虾养殖产业在县里和后盾帮扶单位的支持下,从一个小塘窝发展成600亩规模的农旅结合产业扶贫基地,带动的贫困户也从最初的7户发展到现在的450多户。下一步,他将与县里的3个合作社合作,共同实现3300亩稻下套养小龙虾的目标任务。

近年来,上林县结合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两培两带”工作促进“两个带头人”互促互转,围绕“5+X”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扶贫带富示范作用,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涌现出一批创业致富党员先锋。目前,全县已认定的54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中有党员134人,带动全县1.09万户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增收致富,覆盖65个贫困村。

“我们注重将发展党员指标向致富带头人倾斜,优先把致富带头人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为党员;及时将表现好、能力强、素质较高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吸收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作为村党组织带头人重点培养对象;同时,通过产业带动、政策扶持,把具备条件的党员或村两委干部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说,通过两个带头人“互促互转”,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得以极大地发挥,这将为上林县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本报记者 袁 琳)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