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名党员一面旗——江西省余干县为抗洪抢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0年07月17日09:1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一名党员一面旗

连日来,面对严峻防汛形势,余干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防汛抗洪的工作优势,为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当好“主心骨”

“明天需要10个人去枫富联圩驰援,早上8时在乡政府集合。”7月14日,看到乡应急工作微信群的消息后,余干县大溪乡牛皮山村年轻党员刘少庆率先响应,踊跃报名。彼时,离他前一次去枫富联圩驰援还不到24小时。

今年4月,刘少庆通过“大学生回村工程”选拔考核后,正式在村任职,成为牛皮山村党建文化法制宣传员。作为牛皮山村抗洪抢险队队员,刘少庆日夜坚守在圩堤上,连续奋战;作为乡民兵应急排成员,他先后两次支援枫富联圩,目前仍在枫富联圩上奋战。

摸排险情、挖导渗沟、装填沙袋……他用嘶哑的声音说:“我是党员我先上,险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抢时间,我一定冲锋在前,分秒必争。”

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余干县第一时间通过干越先锋公众号发出倡议,号召全县1252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战场。全县371名驻村第一书记24小时坚守在村,参加一线抢险。

该县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一切力量,当好抗洪抢险“主心骨”。各乡镇(场)党委组建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抗洪应急队82支,组建村级党员突击队164支,24小时不间断巡堤、护堤、查险、排险。枫港、玉亭、古埠、大塘等重点乡镇,在圩堤上成立临时党支部79个。7月11日8时许,康山大堤康山段背水面发生滑坡和沉降险情,康山乡党委组织140余人的抢险应急队与部队官兵一道,采取开沟导渗、沙袋填固基础的方式进行紧急处置,经过11个多小时的作业,成功化解险情。

争做“顶梁柱”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应急响应启动后,余干县28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400余名科级党员干部、5000余名乡村党员干部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

7月10日16时,梅港乡金埠圩出现渗漏险情,为防止险情继续扩大,梅港乡炭埠村驻村第一书记、乡防汛抗洪应急队队长桂河标,第一个跳入水中摸清渗漏位置,然后带领3名应急队员用棉被和砂石等进行封堵,在水中一泡就是半个小时。

枫富联圩下顺塘段发生塌方险情后,枫港乡党委发出倡议组建党员抗洪突击队,正在黄金埠镇办事的南坪村党员黄清高,收到组建抗洪突击队的号召后,当即放下手中的事情,冒雨行车44公里,赶赴乡政府报到。“发生塌方后,冲在最前面的就是党员,面对洪灾,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顶梁柱’作用,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守望相助,奋力防汛抗灾,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组织。”枫港乡党委书记阮彩彪表示,从7月10日发生险情至14日,很多党员连续在大堤上抢险4天,累了就在大堤上稍作休息,坚持险情不除不下圩堤。(本报记者 吕玉玺)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