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肖亚庆

2020年07月17日08:14    来源:旗帜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坚决如期完成定点扶贫目标任务,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前进和努力方向。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底线要求。切实履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定点扶贫各项任务,助力定点县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必须全力以赴、团结实干、攻坚克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党和政府兑现庄严承诺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寄托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希冀,浓缩着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和孜孜以求的情怀,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定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到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最直接的体现。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做好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精准施策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总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闻令而动,狠抓贯彻落实,较好完成了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总局定点扶贫的黑龙江省抚远市、同江市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深度贫困县甘肃省礼县的贫困发生率已由建档立卡时的35.78%降至2019年年底的2.5%。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总局组建后及时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扶贫专题会议。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定点县市开展调研,有力指导和推动定点扶贫工作。2019年,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力量,将各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部纳入小组成员,强化责任落实。

  全面动员,扎实推动。总局各单位认真落实“党建扶贫结对帮扶”部署,积极参与定点扶贫。两年来,累计为定点县市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77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689名、技术人员1453名,直接购买农产品116万元。逢春节等重大节日,总局干部职工踊跃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今年“五一”又购买湖北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300多万元。

  社会参与,形成合力。在总局深挖潜力、倾囊相助的前提下,围绕定点县市“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以及助学助残、医疗救助等扶贫项目,积极号召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大力支持定点扶贫工作。在总局积极协调推动下,国药集团在礼县投资3亿元建设中药材产业园,有关工作已启动并积极推进。两年来协调社会各界累计向定点县市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1.68亿元,帮助销售农产品4188万元。

  坚守一线,尽责担当。总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要“尽锐出战”的重要指示,选派5名优秀骨干赴定点县挂任副县长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些同志坚守扶贫工作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生活在一起、奋战在一起,推动落实帮扶措施,为当地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抚远市驻村第一书记李世杰同志2018年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优秀个人”称号。

  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定点扶贫工作

  2020年时间接近过半,总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确保定点扶贫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脱贫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切实加强领导和统筹部署。坚决落实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签订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在向定点县市直接投入资金、引进社会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培训技术人员、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定点扶贫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工作安排,确保各项扶贫措施精准到位,以决战决胜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检验政治忠诚。

  制定年度扶贫计划和分工台账。专题研究制定《总局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台账》,从7个方面提出了18项具体工作任务,细化200多项具体分工,对每一项任务一一确定牵头和具体落实单位,明确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要求各单位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尽快行动起来,克服困难、不讲条件,切实加快工作进度。

  聚焦关键环节,坚持精准施策。根据定点帮扶地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针对尚未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礼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短板弱项和剩余贫困人口,进一步制定专门帮扶方案,合力攻下最后“堡垒”。针对已脱贫摘帽的同江市和抚远市,不减帮扶力度,全面查缺补漏,补短板强弱项,在就业帮扶、产业帮扶、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发力。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真扶贫、扶真贫,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虚假帮扶”、扶贫领域腐败等问题发生,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来源:《旗帜》2020年第6期,作者系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